李承穎 / 報導
2020/ 07/ 13 12:55

北興市場沒落了 小販苦等轉型

嘉義市北興公有零售市場因位處鐵路高架化工程用地範圍,鐵道局員工宿舍搬遷、鐵道藝術村拆除,人潮快速流失,70家業者剩不到30家,留下的攤販多數當成倉庫或乾脆荒廢,曾經繁華一時的市場沒落,零星攤販苦苦經營,期待轉型的一天。

 

北興公有零售市場只剩零星水果攤、小吃攤和魚販,攤商大多坐著發呆,市場上方是北興陸橋,又位在北興街尾死巷,很少人會特別走進去,多數店面鐵門拉下,大白天仍少了營業燈光,市場顯得陰暗。

 

「早年五甲田地也換不來這裡一間店面…」保安里長李憲桐感嘆說,鐵道局宿舍有上百名員工,北興陸橋還沒建時是西區主要道路,每天一早就熙來攘往,生意很好,市場旁邊還有兩間大餐廳,如今這種光景讓人很難想像。

 

76歲水果販吳春菊在市場賣了逾30年,見證市場繁華與沒落,過去一天賣近萬元水果,忙得連跟客人閒聊都沒辦法,如今人流少了八成以上,一天賣不到500元。她說,老了不好意思跟子女拿錢,日子過一天算一天,「能怎麼辦呢?沒法過也要過」。

 

78歲謝錦在市場入口賣魯熟肉、煎粿,是宿舍員工最愛的早餐,過去每天一早就有人排隊,人潮多到將市場入口堵住。她說,現在每天不到十個人來買,有時一整個早上賣不出一個煎粿,只能呆坐著,也不知哪一天能改善。

 

嘉義市政府建設處長陳光興說,北興路橋在鐵路高架化後會拆除,將協助找市場用地活化北興市場,現階段是設法讓燈光明亮、整潔環境等方法改善市場。里長李憲桐則建議,距離鐵路高架化還有好幾年,市府這段時間可加強辦活動讓市場活起來。

潮嚮基隆青創市集謝國樑開幕 連兩天21家在地青創饗宴全台六大賞桐熱點網路聲量高 彰化占三處 賞花要趁早影/下周隨義消出訪越南4天 高虹安回應了:非玩樂行程秒回少女時代盧秀燕領基女傑出校友 女儀聯隊獲滿堂采影/藍綠大老蕭萬長、張俊雄母校嘉中百年慶相見歡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