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香珊 / 報導
2020/ 07/ 09 07:09

影/南投消暑勝地將封路 全因遊客沒品無下限

南投縣仁愛鄉「夢谷瀑布」因藏身山林間,夏季水勢壯闊,溪水冰涼透徹,成為不少人口中的消暑勝地,入夏總是吸引大批遊客前往;但近期不少民眾卻對該處水域禁令各種無視,還留下滿地垃圾,讓地主心好累,公告將封路禁止人車通行。

 

今年入夏屢飆高溫,夢谷瀑布近期湧入爆量人車,但多數人不知道該水域下方藏多處深潭,經瀑布下沖後常有暗流,曾有多起溺斃事件,且為生態封溪護魚,當地公所在入口處設立公告,明令禁止烤肉、釣魚、戲水、游泳等行為。

 

「到夢谷,就是要玩水!」只不過,遊客對入口處「禁止公告」根本各種無視,打赤腳戲水是常態,還有人涉險游到瀑布下沖瀑,或在溪邊大開烤肉趴,甚至有人不理會封溪禁釣規定,巡護員勸導還硬要釣,雙方為此起衝突,差點大打出手。

 

更惱人的是,民眾遊憩後留下滿地垃圾,周遭地主和部落居民為溪流生態,只能協助清理,居民表示,草叢裡、溪石旁、空地上等隨處可見被丟棄的免洗餐具和很多啤酒罐,有些便當沒吃完還長蛆了,周末假日後,光撿就能撿上20包垃圾。

 

許姓地主則說,夢谷瀑布雖是公有水域,但從入口處開始,包圍夢谷瀑布的周邊土地都是私有地,而最近遊客太多且各種違規,大批車輛進入部落造成塞車影響居民,有人在午後陣雨溪水暴漲時冒險游泳,令人不得不思考安全和環境問題。

 

當地日前對外公告,進入夢谷瀑布的唯一道路和周邊土地均為私有地,而為配合縣府、仁愛公所水域禁令及安全考量,8月1日起夢谷瀑布將從入口處全面封閉,管制並禁止任何人車進入,路口也會架設監視器系統,請遊客注意並配合。

 

但許也強調,封路只是暫時並非永遠,而是想要規劃得更完善,後續會與公部門討論,針對觀光及安全性等進行整體規劃;當地公所則表示,為確保當地交通及安全,經部落會議通過,近期將在瀑布前2公里路口加設路障,禁止車輛進入。

青春無敵!蔣萬安全中運加油這表情同學樂翻 豪語拿冠軍地震震不停民眾驚恐 宜市長三跪九叩首向東獄大帝求平安麥寮新科鄉長許忠富就職 以謙卑心發展麥寮成為閃亮珍珠關刀山大地震百年周期將至?楊文科提醒做好防震措施彰化雜木堆置場又失火 連燒17小時空氣品質拉警報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