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0/ 07/ 08 13:01

歷經波折!台首艘橫渡太平洋帆船「自由中國」落腳海大

65年前創下台灣第一艘木造帆船橫渡太平洋紀錄的「自由中國號」,2012年運返基隆修復後,文化部、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張榮發基金會等單位合力推動「自由中國號」展存計畫,把船移到海大展出供民眾參觀,今天文化部長李永得參加揭幕儀式。

 

自由中國號全長21.3公尺、船寬5.2公尺、總重量43.17公噸、航速平均3.7浬。2012年運返基隆,文資局規畫由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後續展存,但因各種因素,經過近8年的時間,修復後的船體一直閒置在海科館的探索館外的預定地,一度將被送往台南。

 

海洋大學在文化部支持下接手推動後續展存計畫,並得到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的支持,今年2月28日將「自由中國號」運至海大商船學系館外靠舊北寧路側,並建置「航海園區」,經過4個多月的努力,將具有歷史文化意義超過100年的古帆船重現。

 

自由中國號前身是19世紀末由福州馬尾船廠製造的漁船,原名為「勝孝利號」,當時由周傳鈞等人計畫要駕船到美國參加第125屆橫渡大西洋國際帆船大賽,因而找到這艘木帆船,更名「基隆號」準備參賽,之後由當時的省主席嚴家淦更名為「自由中國號」。

 

1955年4月4日,由周傳鈞號召种玉麟、胡露奇、陳家琳、徐家政、美國駐台副領事麥克文等人,駕駛著「自由中國號」從基隆正濱漁港出發,歷經114天橫渡太平洋,到達美國西岸舊金山,雖然抵達時已經錯過比賽,但卻也完成橫渡太平洋的壯舉,當時引起各界矚目,極具歷史意義。

 

李永得表示,從工法推估自由中國號的打造年限可回溯到1890年,可以說是全球僅存的木造百年帆船,如此珍貴的文化資產,政府、民間一起努力保存,未來推動「向海致敬」政策,這艘船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期望透過戶外展示園區,再次將自由中國號橫越太平洋的壯舉、以及不畏困難挑戰的冒險精神展現給民眾。

 

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說,自由中國號1955年從基隆出發,途經釣魚台、沖繩、橫濱,最後跨越太平洋,抵達美國舊金山,創下臺灣第一艘木造帆船橫渡太平洋的紀錄,在海外漂泊了57年,當年從正濱漁港出發必須將他留在基隆,在海洋大學找到了永久的歸宿。

 

張榮發基金會執行長鍾德美表示,此次協助船體維護作業,並舉辦推廣活動,希望喚起民眾對海洋文化的興趣與關懷。

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FERRAGAMO經典VARA再進化!芭蕾舞鞋加蝴蝶結超美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