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珣瑛 / 報導
2020/ 07/ 08 10:27

工研院攜手北榮新竹分院 打造醫療照護場域智慧光環境

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工研院於今(8)日與臺北榮總新竹分院攜手發表在護理站與病房交誼廳引進「同色異譜人因照明技術」、「光療照護系統」與「可見光定位系統」科技應用成果,以LED光調節人體生理時鐘、提升睡眠品質、還可結合定位功能,彷彿「千里眼」般能掌控各項醫療器材的位置通通一目了然,打造更優質有效率的環境、提升醫療品質,讓照明成為智慧醫療的好幫手。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表示,臺灣已是高齡化的社會,面對越來越多的就醫需求,醫護人力不足,尤其是疫情期間,醫療團隊更是付出許多心力。工研院在2030的技術策略藍圖中打造「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以先進醫療照護讓生命更美好,因此,工研院串聯了產業界團隊包括精聯電子、鼎元光電、映興電子,將照明科技實際產品化,並透過與臺北榮總新竹分院這樣具備優良醫療經驗的場域合作,以光科技實際加值場域應用,適時調整醫護人員及病患的心情,有效提升工作、休息品質,並大幅節省交班清點時間。臺灣的醫療與ICT技術領先全球,期望藉由雙方的合作,強強相加,建構全新智慧醫院光環境產業鏈,發展出智慧醫療上更多元應用的價值。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院長彭家勛指出,臺北榮總新竹分院擁有444床急性病床及399床護理之家,是醫養合一的醫療單位。除了長期在病房工作的醫護同仁外,更有一群長期住院療養需要照顧的長者,因著工作或身體狀況等原因,需長時間待在室內,無法接受到正常陽光照射的好處,間接影響身體的正常功能,導致如情緒易變、睡眠障礙、骨質疏鬆等。

 

此次藉由與工研院的合作,在室內空間中,營造符合人體可感受自然光晝夜節律的人性空間,經在本院場域試驗發現,不僅可改善護理同仁的壓力及睡眠狀態,對精神患者也可明顯改善其精神疾病的嚴重度。同時本院也應用工研院研發之可見光通訊技術,進行儀器定位交班模式,可大幅提升護理同仁交班與盤點的效率,縮短交班所需時間。相信未來將光科技廣泛應用到醫療照護場域,營造出更友善適合人體的光環境時,必可更提升長期在醫院工作同仁與住院病患的照護品質。

影/經濟部攜手大立光 推出全球最快充電鋰電池材料影/正新自行車輪胎 永續材料使用年底達九成影/退休基金績效公布 全教總盼立委積極監督影/生策年會今登場 蔡英文總統盼促進跨領域合作影/遊戲「新楓之谷」修改轉蛋機率韓國開罰 立委籲公平會調查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