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永明 / 報導
2020/ 07/ 07 07:48

阿里山瀕危珍稀國鳥帝雉保育有成 鳥家族覓食遊客驚喜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保育國鳥帝雉有成,嘉義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蘇家弘,在海拔逾2千公尺的森林遊樂區小笠原山,長期觀察帝雉帶遊客導覽解說,日前帶遊客發現一群帝雉家施覓食,大家近距離觀看帝雉生態,感到驚喜。

 

蘇家弘說,5日在小笠原山與帝雉家族,不期而遇,出現時間最久,大約1小時,讓遊客靜靜拍攝觀察,因附近是小笠原山360度觀景台,共有1雄4隻雌帝雉,幼鳥2隻。

 

帝雉幼鳥5月初就出生,帝雉媽媽帶幼鳥出來見遊客,這段時間他觀察拍攝出生一周雛鳥與小雞,萌樣可愛,感謝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同仁努力保育,使阿里山小笠原帝雉出生更多幼鳥。

 

帝雉被列為世界近危鳥類,與藍腹鷴同為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的臺灣特有雉科鳥類,是台灣體形最大特有種鳥類,被封為「國鳥」,成為千元台幣背面重要圖案,以往主要分布玉山、雪霸及太魯閣國家公園中、高海拔山區,現在阿里山保育成功,成為繁殖復育基地。

 

帝雉生性機警怕生,聽到吵雜聲就會躲進森林,除繁殖期,大多單獨行動,求偶期為會互相喧嚷、鬥毆,帝雉3月配對,5月達到高峰,6、7月發現雛鳥、親鳥攜幼活動覓食,帝雉繁殖一夫一妻,營巢在地上隱密處一巢4至8個白色卵,約28天孵化,育雛主要由雌鳥負擔。

影/野生動物急救站成立三十年 盼為其貢獻保育力量影/白沙屯媽祖進香 女香燈腳坐貨車不慎從車斗摔落受傷影/粉紅超跑鎮瀾宮起駕香燈腳雨中伴 求媽祖為彰化姊妹祈福影/金門班機取消、小三通也停駛 旅客機場等不到候補行政院微罪不舉遭反對 台南街頭發出怒吼!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