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雲 / 報導
2020/ 07/ 06 11:52

中捷綠線拚今年底通車 行控中心曝光

台中市議會考察捷運綠線工程,市長盧秀燕指出,下月將進行初勘,今年全線通車營運。她強調捷運綠線通車是她重要政見「通不了的車要通,完不了工要完成」議員建議,捷運綠線10年终於通車,這是台中的大喜事,應邀請歷任總統部長與市長共襄盛舉,盧秀燕同意照辦。

 

台中市議會今實地考察位在北屯的台中捷運機廠,聽取捷運綠線通車營運準備概況,現勘行控中心、北屯總站及主維修廠等。

 

盧秀燕充當一日列車長,並與行控中心對話過程順利。平日不對外開放的行控中心,今天也讓議員隔牆了解工作事項,行控中心剛完成穩定性測試,接下來將模擬24小時執勤。

 

市長盧秀燕表示,捷運通車前的最後一哩路市府準備好了,預計下月啟動初勘、履勘作業,邀集各領域專家學者組成土建、機電、營運小組共同檢視捷運營運安全及系統穩定,順利達成今年捷運綠線全線通車營運目標。

 

被問到目前捷運綠線單一通車,如何吸引民眾搭乘?盧秀燕表示捷運快速舒適,且台中市起跳價20元再加上每公里5元,比其他縣市的捷運稍低。另捷運車站配合的iBike丶公車路線逐漸上路,她認為有足夠的吸引力。

 

市議員李中建議,台北高雄捷運的隔音牆都有廣告出租,他認為中捷應該爭取多元收入「少虧為贏。」

 

市議員張瀞分也建議,台中捷運綠線通車施工花了10年,歷任的總統交通部長及台中市長都有功勞,通車典禮應該邀請參加,分享喜悅。盧市長表示同意照辦。

 

盧秀燕表示,捷運綠線通車是台中今年度大喜事,未來會繼續延伸捷運綠線、興建捷運藍線及橘線,完善軌道路網;加上各大轉運中心的建置,以及公車綿密路網、智慧交通等運輸系統的整合,為城市打造交通任意門。

 

盧進一步說明,捷運綠線延伸到大坑及彰化計畫的可行性研究報告,7月1日交通部審查後有條件通過,市府也會加緊腳步進行修正,讓交通部確認後轉行政院審查,市府有信心今年底前核定。

 

盧市長指出,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將在7月15、16日辦理公聽會,捷運橘線在6月舉辦可行性研究說明會後,民眾建議如實納入報告書中,報告修正完成後爭取議會同意,預計今年底提送交通部審查,逐步實現大台中的軌道藍圖,落實「富市台中、新好生活」的城市願景。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交通局已全體動員著手籌辦各項捷運通車前準備作業,包含制定大眾捷運系統相關自治規則、調整捷運沿線公車路線、增設車站周邊 iBike 點位及停車格,及規劃公車停靠區、小客車臨停區、計程車招呼站等,並統籌協助交通部與台北市政府共同完成通車前應辦事項。

 

捷運公司林志盈董事長說明,6月12日凌晨順利完成穩定性測試,接下來將比照營運模式執行24小時值勤作業,報請辦理初勘、履勘,力拚年底前正式通車。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