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敏正 / 報導
2020/ 07/ 04 17:01

影/專家建議增加老人肌耐力 日照可增設重訓師資設備

中正大學運動競技系教授李淑芳,長期推動老人運動增加肌耐力,強調健康只靠健走不夠,最重要是增加肌肉力,她設計「不老健康操」,用簡易平緩動作、訓練增加肌力,也呼籲加入「重訓」,建議政府在日照機構增加設備、體能教練、訓練員,帶長輩鍛鍊肌力。

 

「年老最怕跌倒、失智!」李淑芳提醒,運動是預防跌倒、減緩失智藥方,平日良好運動、不僅可鍛鍊肌力,更可訓練增加骨質承受壓力,及不慎跌倒時反應力,跌倒時讓身體本能做反應、保護,避免受傷、骨折。

 

李淑芳說,像她常帶銀髮長輩做的「防跌健康操」,著重下半身大小腿肌肉群,增加長者肌耐力、關節柔軟度及心肺功能,就是預防減少跌倒及傷害。

 

她說,過去設計「不老健康操」,教導中、老年人透過有氧運動追求健康,該健康操輕鬆簡單,跟著做、多次練習「身體變健康」後,建議可增加重訓提升肌耐力。

 

李淑芳指出,因應高齡化社會,政府規劃長照、日照中心,更應該提撥經費在機構增設重訓設備、增聘體能教練,透過專人指導、訓練,帶領長輩有效刺激肌肉、骨質和神經系統,透過「重訓」增加肌力、抵抗退化,這是面對高齡化社會的重要觀念。

影/南投民安10號演習 模擬飛彈攻台炸毀鳥嘴潭蝙蝠產卵、安心亞與楊寶楨代言爭議 謝國樑一次說清了影/永和福和橋主梁遭超高車輛撞損 事發撞擊畫面曝光影/演習模擬飛彈攻台炸毀國六、鳥嘴潭潰堤 她頻皺眉影/屏東「第一鮪」報到!幸運船長:像中樂透一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