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建旺 / 報導
2020/ 07/ 04 13:41

影/不讓巨擘成遺珠 宜蘭為膠彩畫大師游本鄂開畫展

「游本鄂暨游錫麟、游蒼賢祖孫三人畫展」今天在宜蘭人故事館開展,展期到7月31日。

 

游本鄂是膠彩畫大師,作品自1936年起,陸續入選臺灣第一個大型美術展覽會的「台展」、還有臺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的「府展」,連續7次入展紀錄,跟知名的宜蘭畫家藍蔭鼎一樣,但藝術成就高,卻因留下的作品有限,甚少有人提及,為了不讓畫壇巨擘在歷史洪流遺珠之憾,宜蘭縣青溪新文藝學會主辦、宜蘭市公所與宜蘭人故事館共同協辦這場畫展,向世人宣告,宜蘭有這位「被遺忘的膠彩畫大師游本鄂」。

 

同時參展的有游本鄂的兒子游錫麟、孫子游蒼賢,他們繼承家業,從事寺廟彩繪工作,工作之餘父子倆也熱愛藝術創作,游錫麟作品多次在美展獲獎,游蒼賢在29歲那年,拜膠彩畫大師陳定洋為師,創作作品屢次榮獲各項美展的獎項,祖孫三人畫展令人驚艷。

 

市長江聰淵表示,自古「淡蘭文風冠全台」,蘭陽平原這處美麗的風土景緻孕育了許多知名的的藝術家,透過膠彩畫展,見證游本鄂大師的藝術成就,完美的補綴上了宜蘭美術界的這顆遺珠,民眾可把握難得的機會觀展。

 

市公所指出,游本鄂1906年出生在羅東竹林,畢業於二結公學校畢(現學進國校),因熱愛美術,在羅東經營佛具裱褙店,並自行研究繪畫,以民俗畫為主,後漸感不足,1936年到台北大橋頭「南溟繪畫研究所」拜呂鐵州為師,畫藝大有精進,同年就入選台展第10回,日治時期「臺展」及「府展」是台灣美術的盛會,所有美術人,都以躍上這舞臺為榮,雖然游本鄂31歲才首次入選臺展,年紀稍長,但他的入選在宜蘭地區還是引起頗大的回響。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