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建旺 / 報導
2020/ 07/ 04 12:55

影/再見了虎鯨!宜蘭壯圍彩繪稻田收割 地景美圖落幕

宜蘭縣壯圍鄉公所推出「看稻壯圍彩繪田」,今年春天,利用中央橋下的宜蘭河畔稻田,插秧時選種不同稻種,畫出巨型的「虎鯨」美圖,變成人氣打卡地景,稻作成熟,今天收割,向虎鯨道別,至於明年稻田裡會出現什麼圖案?相約明年再見驚喜。

 

壯圍鄉公所「看稻彩繪田」前年有貓熊、去年是企鵝,今年是虎鯨,4隻虎鯨在宜蘭河畔的田裡嬉戲悠游,吸引遊客觀賞與拍照打卡。

 

稻作結穗,今天收割,向虎鯨道別,壯圍鄉公所廣邀民眾以古法收割參與,大人持鐮刀彎下腰割下山束束稻穗,小孩抱著稻穗,交由農民以木製打穀機脫穀,脫穀後的稻草則由耆老「掌草」、綁成一束束,太陽下曝曬,可以運到菜園,覆蓋防雜草,割稻後,品嘗美味「割稻飯」,相約明年繼續「看稻壯圍」。

 

壯圍鄉公所指出,明年看稻壯圍會出現何種圖案?還待發想與設計,而今天割稻體驗完全採用傳統古早的人力農事,在機械化時代,能在田裡有一大群人用人力割稻、脫穀,已是罕見,小孩人生初體驗,幫忙抱稻稈到打穀機前,排隊等候脫穀,新鮮好玩,大人則勾起童年時,鄉下搶收稻作的美好回憶。

 

鄉長沈清山表示,收割後的稻米將分送鄉內社區的長青食堂,並在冬令發放救濟,幫助更多的弱勢族群,讓「看稻壯圍彩繪田」系列活動發揮最大的效益,也期待透過農村創意活動,結合觀光休閒農場、永鎮濱海遊憩區、東港榕樹公園、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蘭陽溪口生態魅力園區等據點,形成帶狀旅遊,促進壯圍鄉農產觀光發展。

苗縣府約2成科長調動 鍾東錦:換位思考、培養人才青春無敵!蔣萬安全中運加油這表情同學樂翻 豪語拿冠軍地震震不停民眾驚恐 宜市長三跪九叩首向東獄大帝求平安麥寮新科鄉長許忠富就職 以謙卑心發展麥寮成為閃亮珍珠關刀山大地震百年周期將至?楊文科提醒做好防震措施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