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良誠 / 報導
2020/ 06/ 30 12:45

影/中火重啟2號機 南投環保局批評台電走汙染回頭路

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重啟2號機組,南投縣環保局長方信雄說,燃燒生煤會產生大量汙染物,關閉燃煤電廠更是全球趨勢,要求台電應逐年減少燃煤;南投縣前年逐年減少縣內生煤使用量,不再核發生煤及石油焦許可證,今年可望減量50%,預計3年後年達成「無煤南投」目標。

 

方信雄說,中火重啟2號機,一天就多燒4000公噸生煤,對排放汙染物和排碳的量都相當大,而燃煤影響環境和健康,全球都在減少燃煤發電,南投縣政府也反對重啟燃煤機組。

 

南投縣自2017年至2019年中火逐年減少生煤使用量,一年約減少200萬噸,南投縣各地空氣品質監測站空氣品質數據AQI確實變好,大埔里地區AQI低於150的天數,由2017年的47天降至2019年0天,改善率達100%。

 

中彰投三縣市立場一致,要求中火從源頭減煤、管末減汙,降低排放濃度,減輕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負荷,在新增燃氣機組營運後,應逐步汰換老舊燃煤機組,不可再走回頭路。

 

環保局指出,中火前年和去年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排放量佔了台中市固定汙染源排放量的7成以上,與南投縣相比,中火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年排放量更是南投縣固定汙染源總排放量的51倍,是中部最大固定汙染源。

 

方信雄說,南投位於下風處更是深受其害,不只中火原生性PM2.5影響,中火排放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經過光化學反應形成的衍生性PM2.5,都會逐漸累積到南投,PM2.5會長時間在空氣中懸浮到較遠的距離再落地,何況是由氣狀汙染物衍生而來的PM2.5,更是會長距離傳輸造成汙染。

 

他也要求,台電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針對鄰近縣市原生性PM2.5及長距離傳輸與累積的衍生性PM2.5的汙染問題做長期、公正學術研究,釐清問題根源,讓民眾了解。

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徐秀蘭提建言 盼520後賴政府協助業界取得太陽能建置所需土地403地震上百起餘震不斷 竹科未受影響工研院「2024 VLSI TSA 國際研討會」登場 公布2024 ERSO Award四得主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