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秀麗 / 報導
2020/ 06/ 30 12:10

「陳菊被關過黑牢」 賴清德:擔任監察院是最適當

針對國民黨立委杯葛陳菊,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在台南參訪黑橋牌食品受訪表示,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民進黨立法院朝小野大,當時他是立法院幹事長,因為看到國民黨利用多數,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封殺民進黨所提的法案,其中包括軍購案,監察委員同意權案等。他看到國民黨不願意進行實質審查,又不同意廢除監察院,他率領立法院黨團提出釋憲,後來大法官做出632號解釋,強調只要監察院存在的一天,總統就有責任提名,立法院有責任行使同意權,若不如此做是違憲,因此蔡英文總統依據憲法要求 ,將名單送到立法院來,不分朝野都有責任進行實質審查。

 

他說,如果國民黨同意廢除監察院,大家可以形成一個共識,進行實質審查,再共同修憲把考監兩院廢掉,這才是進步的做法。若無法廢掉,只進行抗爭,相信國人應該也不會支持。

 

至於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賴清德說,其實在進入實質審查時,可針對陳菊每一個事情提出質詢,如果立法委員對陳菊有任何意見,可做實質審查,「我相信陳菊被提名人,一定有辦法好好答覆。」若不做實質審查,而只是針對她在高雄市長任內有多少糾正案,總共12年,這是不公平,這12年, 大家如果去看看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周錫瑋、台北市長柯文哲,或新北市前巿長朱立倫等人,檢視哪一個市政府被糾正案最多,不難看出,北高市長任內,不難看出陳菊是被糾正最少的。

 

賴清德強調,陳菊早期從事民主運動,也被關過黑牢,也是台灣人權協會理事長,對台灣人權貢獻很大,陳菊擔任監察院是最適當的。如果委員對陳菊有意見,可以實質審查,「我相信陳菊被提名人,一定有辦法好好答覆。」

影/邱國正為兒涉召妓請辭獲慰留 藍.綠委:支持部長留任影/國防部長邱國正請辭獲慰留 王定宇:希望邱堅守崗位影/回擊台智光爭議 柯P:檢察官若查收回扣 死一狗票影/寶林茶室案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 衛福部:台灣首次檢出寶林茶室創辦人到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未回應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