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建旺 / 報導
2020/ 06/ 20 12:26

影/首創!宜蘭消防用科技開眼 進出火場救災即時定位

火場救災既危險又煙霧迷路,也因此曾傳出消防員殉職憾事,宜蘭縣政府消防局今天發表全國首創的「智慧消防-救災人員即時定位系統」,建置視覺化的基礎3D圖資,消防人員進出火場,透過「科技開眼」,即時定位,知道人在那裡,狀況如何,該那裡去救人?同時,救災時的建築物內部配置、消防設備、危險物品存放處都立體化呈現,一手掌握, 人命關天下,既能有效搜人命,救災效能更高,又避免危險,不讓火場殉職的悲劇重演,讓消防人員每次救災後,都能平安步出火場。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透過經濟部工業局專案計畫,與宜眾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團隊合作,研發「智慧消防三維實境管制系統」,率全國之先,建置視覺化的基礎3D圖資、人員進出管制及人員定位系統等,協助消防救災時精確地掌握關鍵資訊,有效救災部署及人命搜救作業,其中,室內定位系統,可提供警示功能,提醒指揮官即刻派員、循線救援,協助每位消防員平安步出火場。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驗證即時定位系統功能,今天在五結鄉自然美宿舍實兵操演,以多點火災搶救、119透過視覺化3D環景協助引導受困民眾逃生、消防人員受困啟動緊急救援小組機制,並動員直升機空援,過程逼真,見證科技救災的強大功能。

 

演習中,以允飛科技智能雲平台為物聯網應用基礎架構,結合消防員行動定位裝置,宏力科技智能偵煙、定溫、瓦斯無線傳感器等設備,建置以物聯網為基礎的安全防災及救災系統,透過文化大學教授柴昌維、林崇義、博士候選人黃毓恒等研發智能感知技術,以外掛感測器偵測受信總機運作,將異常行為,如電源被關閉,主動通報消防安全設備、起火位置,並藉由定位裝置,即時接收定位訊號,將火場平面圖及消防員位置回傳至現場指揮官平板電腦,以利調派及指揮消防人員火場內搜索及救援。

 

演習與驗證後,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感動又感謝,透過科技,可保護火場中救災人員,安全地執行任務,也可以迅速引導民眾脫困;消防局長徐松奕表示,將由宜蘭帶頭做起、建立成功模式後,陸續推廣到全國。

 

消防局指出,消防員進火場後,因無法掌握內部空間情況、加上四周濃煙密布,能見度不足,雖僅短短數步之遙,卻因火場環境惡劣,迷失方向,怎樣都走不到出口,如桃園敬鵬工廠大火,造成勇消殉職,透過智慧消防系統,可讓消防員不再無助,因掌握救災資訊,不像過去僅依靠厚重紙本搶圖面判讀,幾乎盲目衝火場,而如臺北市KTV惡火,更凸顯業者消防安全自主管理重要性,消防與時俱進,結合科技,提升防災及救災效能。

下班很累吸了再上 新北女開車忽快忽慢 土城警攔獲毒品影/詐團應對說詞都替她備好 北市警隔空鬥法攔阻700萬影/精神不濟衝撞對向11汽機車 撞擊瞬間曝影/國3台南東山段小貨車自撞路牌車頭全爛 夫受傷、妻身亡盜印康軒等3大出版社教材...侵權10億 警抓不肖補習業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