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香珊 / 報導
2020/ 06/ 18 16:06

影/打造南投不老城 低GI飲食可望導入長照共餐

南投縣高齡化問題嚴重,南開科技大學執行「打造南投不老城鎮」計畫,不僅將高齡人力再利用,更鎖定銀髮族飲食問題,針對「三高」長輩開發低GI料理,今更以餐盒形式供給在地長者品評,未來更將結合長照共餐,導入社區進行試辦。

 

南開科大USR團隊指出,南投縣65歲以上逾8萬人,占全縣人口17.23%,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是全國第三高齡化縣市,但老了不代表沒用,透過學習訓練就是高齡人力能為社會提供服務,有社區長輩學會織圍巾去指導小學生,老少共學。

 

只不過,高齡學習及活動力建立在健康上,因此推動「養生料理餐飲服務」,餐飲管理系副教授劉正智表示,經調查發現在地社區長者多有高血糖、高血壓、高油脂的「三高」症狀,跨域協同校內營養專長、廚藝專技教師討論所需餐飲型態。

 

經評估後,以「DGI地中海飲食」最符合長輩需求,因為追求低GI值不一定要少吃,而是著重食材選用及烹調工序,一樣能吃得好、吃得飽,但又降低用餐後升糖狀況發生,所以著手研發兼顧低GI養生菜色,兼顧銀髮族健康及用餐品質。

 

南開科大USR師生團隊透過低GI料理PK賽進階調配菜單,今以醬烤梅花豬排藜麥飯、素食高麗菜飯2款低GI餐盒,免費提供給草屯御史社區長照巷弄站,與站內長輩分享研發成果,並進行滿意度品評和建議。

 

劉正智表示,針對長輩回饋意見進行低GI料理升級,並研擬養生料理餐飲服務SOP,後續結合社區共餐,指導廚師烹調;御史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霓瑄則說,長輩對餐盒都很滿意,期待低GI導入社區長照,並提供相關菜單調配諮詢。

苗縣府約2成科長調動 鍾東錦:換位思考、培養人才青春無敵!蔣萬安全中運加油這表情同學樂翻 豪語拿冠軍地震震不停民眾驚恐 宜市長三跪九叩首向東獄大帝求平安麥寮新科鄉長許忠富就職 以謙卑心發展麥寮成為閃亮珍珠關刀山大地震百年周期將至?楊文科提醒做好防震措施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