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于蘅 / 報導
2020/ 06/ 17 15:50

沃旭首座百萬瓦級儲能示範系統 今日落成啟用

沃旭能源8,000萬元全額出資,由台達電統包的百萬瓦級(MW)儲能示範系統座落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寶山校區,今(17)日正式落成啟用,將運用於建立多項提升電網效率與穩定性之學術研究,未來可望補足再生能源穩定性。

 

台達電發言人周志宏指出,儲能系統能幫助企業降低尖峰用電量,也能使用電大戶降低契約容量,未來用電大戶條款上路後,預期將有可觀需求。

 

沃旭能源表示,今日啟用的儲能設備,為台灣首座由企業全額贊助的百萬瓦級儲能示範系統,成功整合產官學界資源,包括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彰化縣政府以及台達電子,為在地綠能推廣與合作立下重要里程碑。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沃旭能源的願景是創造一個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沃旭運用近30年全球離岸風電專業與最佳實務經驗,透過引進這座儲能示範系統,全力為台灣推動在地離岸風電產業價值鏈發展,以及建構完整的再生能源生態系努力。

 

柏森文指出,全球發電方式正在持續轉變,透過科技創新,越來越多的電力供應來自低碳排發電模式,例如透過離岸風電所產出的乾淨能源,發電方式轉變代表電網系統平衡及運轉方式也需要有所調整,才能確保電力供應更敏捷、彈性。

 

此外,柏森文說,發展儲能系統將有助於強化電網運作效率,加速再生能源電力供需整合,有助於實現台灣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達20%的目標。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也表示,這座百萬瓦級儲能示範系統完工啟用,彰顯沃旭不只希望在台灣建造離岸風場、提供乾淨能源,更透過額外投資儲能系統,在地落實綠能科技應用,培育綠能研究人才,讓台灣與沃旭能源攜手站在綠能產業的最前線。

 

汪欣潔指出,沃旭協助台灣綠能轉型的投入是全方位,大彰化離岸風場計畫在遴選階段,就開始積極推動產學合作,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學界踏出儲能研究第一步。

 

沃旭能源從2017年第4季起投入籌備這項儲能示範計畫,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密切合作落實建置儲能系統,連同沃旭2018年起贊助成立的儲能研究中心,能夠為參與此項專案的台灣學術及產業機構提供最佳資源,從事研究並從中獲得數據資料和洞察,幫助強化台灣電網效率,以及協助在地產業掌握未來新興儲能商機。

 

台達電子能源基礎設施暨工業解決方案事業群總經理張建中表示,台達電協助彰師大工學院規劃並建造能朝向微電網發展的百萬瓦級的儲能系統,透過在地系統整合與維運,提供學界進行電網研究。

 

張建中說,此座百萬瓦級儲能示範系統將交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管理。沃旭能源則會提供贊助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學院聘用一名研究助理,專職負責系統監測以及協調相關研究工作。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校長郭艶光認為,沃旭能源建置這座這座百萬瓦儲能示範系統及沃旭儲能研究中心,不僅有助於顯著提升寶山校區的能源使用效率,也透過儲能系統作為基礎,發展出超過20項相關研究主題,包括智慧電網、微電網、電力電子、儲能設備策略管理等。

 

郭艶光表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將在寶山校區實際建構物聯網(IoT)智慧電網示範校園,運用儲能系統調節優化校園電力使用,並在各大樓設置監測裝備收集電力數據,透過數據研究發展能源使用預測模型,優化能源效率,打造彰師大成為綠能研究重鎮。

徐秀蘭提建言 盼520後賴政府協助業界取得太陽能建置所需土地403地震上百起餘震不斷 竹科未受影響工研院「2024 VLSI TSA 國際研討會」登場 公布2024 ERSO Award四得主中華電科技減碳!營運與碳排脫鉤 攜手戴資穎為永續而戰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