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乃欣 / 報導
2020/ 06/ 13 17:54

影/台大生提議校園轉型未過 管中閔:仍鼓勵探究校史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校務會議,台大學生會提案建議學校推動校園轉型正義,表決結果為24票贊成、109票反對,學生提案未通過。台大學生會長凃峻清表示,今天開會凸顯很多台大老師對台大歷史不熟,需要開啟這樣的工作。過往有師生受傷,都是台大無法迴避的歷史責任。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提案沒過不代表不鼓勵追究校史真相,既有的台大校史館也肩負這樣的工作。

 

台大學生會提案建議學校推動校園轉型正義,按與會的學生代表描述,此案討論30到40分鐘,最後有教師建議停止討論,直接表決。對此台大副校長周家蓓表示,學生的提案為討論案,會議讓提案人說明且不限時間,說明之後,與會者一位接一位提出對事情的觀點。直到第七名發言人建議停止討論,且學生代表也沒有再主動舉手發言。

 

凃峻清說,台大學生會提此案目的是盼進行檔案徵集、地景檢討,今天的會議討論過程,顯示台大需要開啟這樣的工作,因為不少台大教師對台大發生什麼事、需要怎麼樣處理都不熟悉。有些人認為提此案是在製造紛擾和混亂,但台大許多受害的教師、學生長期沒被聽見。不只是學生,也有老師曾被解聘、關押,都是台大無法迴避的歷史責任。美國的大學在邁向卓越路上,也都誠實面對過去曾造成的種族等議題,而台大若要邁向卓越,這也是重要方向。

 

管中閔表示,會議中第七名建議停止討論的教師,指出台大不是中華民國法律的化外之地,也就是台大也接受中華民國法律管轄。如今轉型正義已經由法律來規範,不需再學校來設置。

 

今天會議也有教師提議,台大校史館能否做這樣的工作,以及要先釐清台大要處理什麼過去、校史館要什麼樣的功能等。台大主任秘書孫效智表示,校史館具重要功能,前校長陳維昭邀集編撰1928到2004年校史稿,前校長李嗣涔再擴編到2012年。

 

管中閔說,不通過不代表追究校史,台大仍鼓勵大家探索真相,包括校史的真相。但他也說,推導科學公式和探究歷史不同,歷史事件複雜,有些真相散失,可能只獲得局部真相。他舉前校長傅斯年的建議為例,建議考察歷史要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多方發覺。另外也要排除成見,保持開放心胸、不私不偏、去偽存真。

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