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苡葳 / 報導
2020/ 06/ 04 15:01

影/老年人口全國第三 雲林縣成立長照科7月掛牌

雲林縣老年人口排名全台第三,因應長照業務趨於多樣複雜,雲林縣4月27日經考試院核可增設長期照護科,將整合社政及衛政的長照業務,編制1名科長及5名正式人員,成為縣市政府職務列等調升改制後,第一個創立的長照專責單位。縣長張麗善表示,長期照護科將設置於衛生局,預計今年7月掛牌,為能提供完善的服務,縣府將規畫設置多功能長照行政中心及長照C據點,強化長照服務。

 

張麗善表示,107年科長改制為九職等,新科別的限制變嚴格,長照科將是改制後全國首設的專責單位。內部除將編制九職等科長1名、5名正式人員,未來將再增加社工專長人員,並結合20鄉鎮市衛生所,專責長照2.0相關業務。

 

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中心內預定推動長照C據點,提供長者參與各式活動,並結合智慧型長照輔助系統,設置長者關懷中心。另外針對長照人員也會定期辦理職涯專業訓練、個案討論會,未來更規畫一區空間展覽長者作品,讓長照服務便民且親民。

 

曾春美說,目前將於斗六衛生所現址成立長照行政中心,而位在斗六市中正路上的舊址,目前為斗六派出所的臨時辦公室,待斗六派出所搬回新址後,衛生局會再評估是否整建其空間,作為新服務的拓點位置,以因應不同活動的需求。

 

社會處長林文志表示,目前長照相關業務是依據老人福利法及長照服務法做業務區分,未來社會處負責安排健康及亞健康長者至長青學苑、長青食堂、社區關懷據點等,從事延緩失能及促進健康的身心活動;依據長照服務法有提供給付額度10020元至36180元照顧失能長者,則將由衛生局負責。

 

林文志指出,以往衛生局專責長者的職能治療,及護理等專業照顧,社會處則以日間照護、家庭托顧及身心障礙輔具等業務為主,未來兩相業務整合之後,交由長照科專責。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