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錫鏗 / 報導
2020/ 06/ 03 13:14

影/前往蒙特內哥羅「打工換宿」?92名詐團成員遭訴

我國詐團在南歐蒙特內哥羅設3個機房,從去年9月起向大陸人民詐財,經台灣員警會同蒙特內哥羅治安單位聯手於今年初破獲,與蒙國完成我國與歐洲國家間案件移轉首例,分5批將92名詐團成員押解回台,台中地檢署查出,詐團向大陸人民2020名被害人詐得6億3278餘元,今天依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加重詐欺及人口販運防制法等罪起訴王男、吳男等92人。

 

檢察官偵查期間,傳訊王男等人,查出幕後「金主」陳男涉嫌重大,5月間傳訊陳男到案, 訊後向法院聲押陳男獲准。中檢今天起訴王男等92人,在押的陳男,由檢察官另案偵辦中。

 

檢察官張時嘉指出,詐團女成員小蘋(化名)誤以為是到蒙特內哥羅「打工換宿」,沒想到至該國後行動被限制,被逼打電話向大陸人民詐財,她藉故不打電話或請病假,除被詐團幹部責罵,還被罰抄寫詐欺講稿10次,檢察官請法官從輕量刑。

 

中檢查出,王男(32歲)、吳(40歲)等92人去年9月起至今年1月8日止,在法國、蒙國等地設立電信詐欺話務機房,假冒大陸通信管理局、公安、檢察官,以電話對大陸地區被害人謊稱其遭冒辦電話涉及刑事案件,需匯款至公證帳戶等方式,對2020名大陸人民詐得6億3278萬8500元,嚴重影響我國國際聲譽。

 

中檢電信詐欺資料庫建置小組,去年7月間以大數據分析方式篩選出數名疑似從事跨境電信詐欺之高風險對象,分案由張時嘉檢察官偵辦,張時嘉擴大分析後,去年9月指揮刑事警察局國際刑警科深入追查,發現詐欺集團成員去年10月間進入歐洲蒙特內哥羅首都波德戈里察設立3個機房。

 

中檢透過國際警務合作與蒙國警方取得連繫,並向蒙國提出司法互助,獲蒙國司法部回覆,由蒙國特別檢察總署女檢察官「米拉」立案偵辦,我國檢警會同蒙國治安人員,於元月8日搜索設在波德戈里察的3處機房,查獲王、吳等92人。

 

因被告人數眾多且案情複雜,我國於今年月15日向蒙國提出司法互助,請求以程序移轉之方式,將蒙國偵辦中案件之被告、犯罪事證及扣案物移交中檢接續偵辦。

 

蒙國特別檢察總署於元月22日回覆可準備移交,中檢於2月1日至6日,前往蒙國洽談人員遣返及案件移交等事項,在外交部及刑事局國際科協助下,我國與蒙國就案件移交達成共識並互相交換文件,完成我國與歐洲國家間首次案件移交程序,為我國司法合作寫下新的一頁。

 

由於新冠肺炎嚴重,92名詐團成員在蒙國尚無人確診時,檢察官指揮刑事警國際科,在外交部協助下,落實嚴密之防疫措施,分5批作業在3月15日前全數遣返回台。

影/白花悼李昭然法官 士林地院:對不起沒把你照顧好助理胞弟違規收兩罰單 議員叫警說明?三重分局回應了影/昔戰友鼻酸落淚 士院追思故法官:對不起沒把你照顧好影/台中勤美誠品險遭縱火 英勇保全壓制畫面曝光無業男偷6宮廟金爐燈座賤賣 廟方痛罵「會有報應」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