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政 / 報導
2020/ 06/ 03 11:26

國防部出動神秘預醫所協助部署「自動化核酸分析儀」

為防杜「新冠肺炎」再度入侵國軍,國防部採購17套小型「自動化核酸分析儀」部署艦艇與外島,針對疑似出現新冠肺炎各類症狀的出勤官兵,進行定點篩檢。國防部軍醫局藥政處處長謝政智上午表示,國防部派遣國防醫學研究所,為海軍艦艇艇及外離島專責操作人員,實施生物安全防護及自動化核酸分析儀使用教育訓練,儀器將部署在蘇澳、左營與馬公基地等主要執行台海偵巡任務的基地,基隆威海營區將列為第二波配置對象。

 

國防部預醫所任務除防疫外,也是國軍研發、反制生物戰劑的「不對稱」戰力單位,位於三峽的基地內部P4實驗室始終未曾開放。此次也支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抗「新冠肺炎」疫情。

 

國防部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說明國軍自動化核酸分析儀籌補規劃,現場並實際示範儀器使用方式。謝政智說,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並掌握國軍各類戰演訓任務出勤人員身體健康情形,軍醫局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建議,規劃籌補小型核酸分析設備,以避免人員染疫,肇生群聚感染事件,影響國軍戰力。經評估後,設備優先部署於執行長期偵巡任務的船艦單位、外離島偏遠單位、及各作戰區國軍醫院

 

謝政智表示,儀器會部署在「出去比較久」的艦隊,包括蘇澳、左營與馬公基地,主要執行偵巡任務;海軍艦指部與磐石艦各一套;海軍未來仍會作滾動式調整,基隆營區後續也會規劃兩台。國軍初步部署17台於外離島與艦艇,後續會有滾動式修正。

 

據了解,蘇澳基地紀德艦、馬公基地成功級與派里級艦,是執行台灣南、北偵巡與淡澎海偵任務主要單位,因應任務出海約需三至七天;基隆則有成功級艦擔任緊急待命艦,須因應狀況出海支援海峽中線或東海偵巡任務。

 

他說,國防部採購的小型自動化核酸分析儀,是運用熱隔絕恆溫聚合酶連鎖反應技術(insulated isothermal PCR, iiPCR)進行核酸擴增反應,具有無須反覆加熱及冷卻、反應條件單純、設備體積小及反應時間短,85分鐘即可完成檢驗,可同時檢測8個檢體,並具備自動除汙消毒功能,避免人員感染及後續檢測汙染。另設備體積小,適合部署於空間狹窄的船艦單位,亦可依任務,彈性調撥至須採檢的其他單位。

 

謝政智說,國防部編組「國防醫學研究所」及自動化核酸分析儀廠商,共同為海軍艦艇及外離島專責操作人員,實施生物安全防護及自動化核酸分析儀使用教育訓練,分別於上月13日、21日完成三場,有141人次醫官等人參與。

影/林佳龍任外長 顧立雄掌國防 賴清德:具跨領域專才影/賴清德萬里老家僅值17萬?羅智強:願意用20萬元買影/報派NCC新人事?藍委:爭議人選反對到底影/花蓮強震不斷仍赴陸訪問 綠委批傅崐萁心中沒台灣影/耐震補強影響房價?立委呼籲制定建物耐震補強專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