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苡葳 / 報導
2020/ 06/ 02 13:22

影/豪雨摧殘!雲林四湖西瓜全泡爛 農民:欲哭無淚

5月中連日降下的豪雨,造成準備收成甜美人瓜的西瓜農,苦無西瓜可收。立委蘇治芬今天一早邀集農糧署中區分署,及農業改良場等單位人員,前往雲林四湖西瓜園勘災。農糧署表示,請農民主動向公所通報,讓公所協助調查災況,待統計資料呈報農糧署後,再視災損面積,評估是否啟動天然災害救助。

 

吳姓西瓜農表示,連續幾天的強降雨,使西瓜園排水不及,西瓜泡在水中近兩天,水才慢慢消退,緊接著陽光露臉,六分地的西瓜都爛掉了,幾乎無法收成。

 

吳姓西瓜農說,以往六分地可收成6、7千斤,這次豪雨帶來約8成的災損,連收都沒得收,讓他欲哭無淚。

 

西瓜葉面被大雨打傷,西瓜藤也因為大雨多日泡水而枯黃壞死。農民指出,即使外表看上去很完整,但西瓜因為含水量過高,導致表皮變形,根本無法採收。

 

蘇治芬表示,5月進入梅雨季,許多作物此時也正逢收成期,她呼籲農委會及地方政府要正視這個問題,主動協助農民調查災損,並呈報中央,加速評估流程,再由中央在最快時間內公告是否啟動救助。

 

西瓜農在今年2月底種下這批甜美人瓜,正常的生理期為70至80天可採收,但還來不及等瓜熟,就碰上5月中的大雨。

 

農改良雲林分場長楊藹華指出,瓜類生長期短,且極端天氣的影響很難控制,建議農民可參考農委會的農業氣象資料,詳加計算種植的時間,掌握成熟期及收成期,才能盡量降低天災無情的摧殘。

 

另外四湖的高麗菜及南瓜,也因為大雨泡湯腐爛。農糧署表示,將請農民主動向公所通報,讓公所協助調查災況,農糧署則會盡快統計災損面積,評估是否啟動天然災害救助。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