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炳棋 / 報導
2020/ 06/ 01 16:01

假拿督詐騙上億人民幣遭國際刑警通緝 躲台灣遭警逮捕

曾獲得2013環球企業總裁大獎,自稱「Datuk Seri (拿督斯里)」的馬來西亞籍通緝要犯吳帝慶(44歲),2010年設立「世紀皇朝」、「威贏世紀」等空頭公司,在馬國、新加坡、柬埔寨等地從事非法吸金,詐騙金額超過一億元人民幣,由於大量馬國、新加坡、大陸民眾受害。加上他涉及多起投資詐欺案,2018年5月遭國際刑警組織柬埔寨中央局發布紅色通緝通報,同年7月再遭國際刑警組織吉隆坡中央局發布藍色通緝通報。

 

去年12月,吳帝慶入境來台,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因此沒有出境,在台期間藏匿在台中地區,刑事局國際科接獲通報展開調查,5月14日查獲吳嫌本人,警方與移民署、馬方聯手合作下,16日將他遣返馬國。

 

根據馬國情資,吳嫌從2015年起,在柬埔寨境內涉及67萬2000美金商業犯罪,又在馬來西亞境內涉及數起投資詐騙,金額初估超過135萬令吉,總金額折算新台幣超過3千萬元,他犯後滯留海外,往返台灣、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等地,去年6月間,吳嫌妻子從馬來西亞來到台灣,雙方短暫會面,馬方為緝捕吳嫌歸案,今年2月註銷他的護照,並請求鄰近國家協查。

 

台灣警方接獲國際刑警通報,加上馬國警方和台灣刑事局展開合作,開始調查吳嫌下落,警方擔心吳嫌在台期間重操舊業,危害台灣經濟秩序,鎖定吳嫌落腳處後,今年5月14日在台中將他查獲到案,在台中市刑警大隊完成面談、筆錄製作後,送往移民署台中市專勤隊收容。

 

適逢新冠肺炎疫期,台、馬間國際航班處於中斷狀態,中華航空於5月16日首度恢復台、馬間航班,但後續航期不明,加上馬國極度重視此案,刑事局與移民署、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聯繫後,5月16日當天就遣送吳嫌到馬國。

 

馬國警方也派員到吉隆坡機場戒護吳嫌到指定處所實施14天隔離檢疫,5月30日解除隔離後由馬方正式逮捕。

飛來橫禍! 男酒駕撞上路口多輛停等汽機車 釀1死台體大「守護神」被移工撞上今不治 警依肇逃致死法辦騎機車載友人蒙眼盲騎 他得吃官司還被罰數萬元影/彰化國中生IG互嗆 撂親友團助陣談判 近30人打群架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 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