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駿杰 / 報導
2020/ 05/ 25 10:48

影/上腹痛達兩個月無法正常排便 竟是大腸癌第三期

一名44歲男油漆工上腹痛長達兩個月,到醫院照胃鏡遭醫師研判是消化性潰瘍,吃了幾天藥症狀卻沒改善,且出現嚴重的食慾不振,甚至無法正常排便,趕緊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室求助,經電腦斷層確診為「大腸癌急性阻塞」,由大腸直腸科醫師邵彥誠以3D腹腔鏡手術,切除7乘6.5乘2公分腫瘤,並順利於一周後出院。

 

邵彥誠說,該男右側升結腸有7乘6.5乘2公分的大腸腫瘤,造成大腸急性阻塞,先以鼻胃管抽吸使腸道減壓,讓腸子的腫脹情形得到緩解,兩天後再施以3D 腹腔鏡手術,切除右側約60公分的升結腸,並且施以腸繫膜淋巴結廓清手術,避免癌細胞轉移。

 

邵彥誠指出,一般大腸急性阻塞因腸子腫脹,使得腹腔內空間狹小,難以施行3D腹腔鏡微創手術,但經過兩天的減壓治療,加上手術器械進步,患者幸運地還是可用3D腹腔鏡做腫瘤切除。他在該男的腹部打四個洞,分別為3公分、1 公分及兩個0.5公分,傷口小且復原快,另3D腹腔鏡手術因良好的視野與立體成像,讓醫師更容易執行精確的腸繫膜淋巴結廓清手術。

 

邵彥誠提醒,民眾若發現上腹痛、食慾不振、無法正常排便,一定要盡速就醫。該男因常做粗重工作,平常又愛吃大魚大肉,建議民眾少吃醃漬油炸及加工食品,要養成運動習慣降低體重,維持健康生活習慣,以減少大腸直腸癌發生機率,如有家族史,需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才能最有效預防大腸直腸癌。

影/堪稱五星級飯店 日照中心透過智慧科技照護失智者血管畸形瘤影響臉部外觀 中國附醫美容中心讓兩女患者找回自信麻疹確診者曾到過大賣場、餐廳 竹市衛生局公布2足跡點中年男左肋骨全斷「痛徹心肺」 新技術重建胸廓14天出院影/智合精準開發BGX標靶治療劑 證實具抑制胰臟腫瘤生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