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5/ 17 11:28

影/蔡稱「中華民國台灣」學者:切割陸 落實兩國論概念

蔡英文第一任期針對兩岸問題喊出「維持現狀」,不過隨著變動的國際與兩岸局勢,維持現狀已然不復存在,如今蔡英文將進入第二任期,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認為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說,將不會再喊維持現狀,藍委鄭麗文則不假思索地表示,毫不期待未來四年蔡英文在兩岸議題上有突破的作為,不過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侯漢君認為,雖說目前疫情期間台灣在國際上衝出良好的聲量,但疫情總會過去,蔡英文終得面對現實的兩岸問題。

 

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表示,從總統大選前的民調數據來看,其實大多數的民眾都對未來兩岸發展認知到不會更好,但仍舊都把票投給蔡英文,顯示蔡英文雖在兩岸議題上採取較為鷹派的路線,但反中民意已經形成,未來蔡英文繼續走這樣的路線,也不會在兩岸議題的民意上有太多的失分。

 

蔡英文總統在今年1月當選連任後接受《BBC》專訪表示,「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

 

蔡英文提出「中華民國台灣論」的國家定位,但陳以信批評蔡英文在玩文字遊戲,他說中華民國台灣是國號還是口號?如果是國號就請蔡英文翻翻手中的憲法,但若如果是口號,大家都可以認同,陳以信強調蔡英文在兩岸定位上失了根據,因此至今未能有所突破或進展,使得我們在地緣政治的策略上失衡,為台灣帶來不可測知的風險。

 

俞振華說蔡英文強調「中華民國台灣」的主體性其實就是落實兩國論的概念,包含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案要刪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國家統一前」,舉措上都是往台灣主體性移動,換句話說就是要切割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聯性,俞振華說90年代蔡英文幫前總統李登輝起草兩國論,目前看來蔡英文的在兩岸與國家定位上的做法,都仍舊在落實她當時的理念。

影/率16位藍委訪大陸 傅崐萁:盼民進黨給予最大祝福影/率國民黨立委赴陸 傅崐萁:進行和平破冰之旅影/藍表決封殺綠國會提案 意外引爆范雲、黃國昌口角光電弊案…黃偉哲「全身而退」?藍議員:不是到此為止影/高三生地震App未獲授權 氣象署未施壓:鼓勵簽約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