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永明 / 報導
2020/ 05/ 16 09:14

台灣特有種高山毒蛇 菊池氏龜殼花現蹤阿里山

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蘇家弘,昨天下午5點在海拔2600公尺的嘉義縣阿里山公路99.5K處,觀察拍攝生態,在路旁發現台灣特有種高山毒蛇菊池氏龜殼花,毒性極強,他遠遠地拿攝影機記錄,時序漸入夏,天氣炎熱,蛇類出沒活動覓食,呼籲上山民眾發現快閃勿干擾。

 

蘇家弘說,意外發現罕見菊池氏龜殼花,現蹤阿里山,這條蛇黃褐及暗褐蛇紋交錯,背中線有一糸列不規則黑色菱形斑塊,為免遭蛇吻,他遠遠拿長鏡頭拍攝記錄,不時發現蛇頭仰起,警戒四周,雖讓人害怕,但能遇見也是幸運。

 

菊池氏龜殼花是台灣特有蛇類,棲息高海拔混生林、針葉林、草原等,最大不超過60公分,覓食兩棲類、爬蟲類及小型哺乳類,菊池氏龜殼花分布在高海拔山區,數量少,不容易發現。

 

蘇家弘指出,菊池氏龜殼花是具出血性毒蛇類,外型類似阿里山龜殼花,根據雪霸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爬蟲類調查報告,對菊池氏龜殼花有詳細觀察記錄,因高山氣候寒冷,存活蛇類少,菊池氏龜殼花是高山環境代表性蛇類。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