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姿賢 / 報導
2020/ 05/ 05 10:06

西部復礦案今三闖環評 環團抗議:盡速修正礦業法

蔡政府多次承諾的礦業法修法進度歸零後,首例西部復礦案今第三度進入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環團今到環保署前抗議,要求水泥業礦業政策環評完成前,應暫緩個案環評,並呼籲民進黨盡速啟動礦業法修法。當地居民也說,就算礦場能提供少數工作機會,卻會對環境造成無法恢復傷害。

 

環保署今上午召開新竹關西的「羅慶仁、羅慶江申請核定礦業用地」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將確定環評調查項目、範圍、頻率。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會長羅政宏說,13年前亞泥礦權到期,居民總算從每天早晚兩次炸山、煙塵瀰漫的惡劣環境中解脫,這十多年來羅馬公路沿線社區已發展出生態小旅行、社區導覽、咖啡產業等,一旦復礦,這些努力都會毀於一旦。

 

羅政宏說,即使礦場能夠提供工作機會,數量也是有限,且當地居住環境若惡化、產業結構趨向依賴礦場,反而會加速人口外移,對於環境、居民都是無法恢復的傷害。

 

綠黨議員余筱菁說,水泥製造是高汙染產業,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懸浮微粒,若羅家礦場未來開採的礦石,送到橫山的亞泥新竹製造廠做成水泥,將嚴重衝擊居民健康,二階環評應納入水泥廠周遭環境。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表示,羅家礦場10公里外的飛鳳山前兩年曾出現石虎,礦場周圍也曾撿拾過疑似石虎屍體,開礦炸山對於生性隱密的石虎可能造成影響,應比照苗栗裕隆三義二廠案,選定30處以紅外線自動相機調查一年,確認採礦是否破壞石虎棲地。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李孝濂呼籲,本屆立法委員應盡速修正礦業法,要求礦場與聚落、建物至少要距離一公里以上。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花東主任黃靖庭也說,水泥業礦業政策環評至今沒有完成,台灣水泥業、礦業政策的修法跟政策都不清不楚,加上因氣候變遷導致經常性豪大雨及颱風,讓礦場環境風險大增。

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FERRAGAMO經典VARA再進化!芭蕾舞鞋加蝴蝶結超美影/TPASS持續實施 王國材盼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影/國道一號接台74線工程趕在520通車?高公局:5月中就可完工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