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郁薇 / 報導
2020/ 04/ 11 10:54

火車聯結車事故釀4傷台鐵求償3.2億 肇事司機3萬交保

高雄市楠梓區屏山巷平交道,昨天下午1時13分發生一起聯結車與區間車碰撞的事故。台鐵局說,財物損失共計約3.2億餘元,將向肇事公司及肇事者求償,是近10年求償金額新高。據了解,肇事吳姓司機經檢察官漏夜訊問,認定他涉犯公共危險罪嫌,昨深夜以3萬元交保。

 

台鐵局粗估,包括電力設備、號誌設備、車輛及軌道、搶修人力與機具費用等,恐怕損失超過3.2億,還沒加上旅客退票損失,都將向肇事公司、肇事司機求償。目前已向高雄區監理所聲請,暫不核准肇事公司負責人及肇事者名下所有車輛過戶,並向橋頭地檢署同步聲請民事假扣押狀。

 

經台鐵檢視,受損電聯車頭、駕駛室嚴重毀損,擬將受損車體運回台北機場富岡基地看能不能修好,現整組列車不能運作,也是營運站損失。

 

台鐵高雄運務段長陳文川表示,屏山巷平交道有個大S型彎道,依據現場平交道監視影像初判,聯結車通過鐵道區後,又稍微倒車,後斗車侵入台鐵軌道,才會被火車撞到;全案疑是公路聯結車不當侵入平交道所致。也因為有彎道,導致司機員視距較短,雖然速限105公里,但看到聯結車卡住狀況時,剎車距離不夠。

 

台鐵高雄運務段長陳文川說,平交道旁設有緊急按鈕,若當時聯結車司機能及時按鈕發布警示訊號給列車司機員,或許能更及時應變剎車。

 

目前整起事故已通報交通部及運安會啟動調查。肇事吳姓司機酒測後無酒精反應,遭鐵路警察局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橋頭地檢署。經檢察官漏夜複訊,認定吳姓司機涉犯公共危險罪嫌,裁定3萬元交保,另請警方扣押肇事聯結車,再鑑定是機件故障或人為駕駛疏失。

 

經搶修,昨晚9點搶通,恢復單線雙向行車,西正線於今天上午7時53分完成搶修,恢復雙線通車。截至今天上午8點為止,影響約87列次、3424分及旅客16488人。

 

台鐵局表示,事故造成林姓司機員及三名旅客受傷,司機員仍在高雄榮民總醫院治療中,台鐵局慰問及家屬持續照顧;其餘三名旅客經診治後均無大礙,並已離開醫院回家休養,受傷旅客每人已先發放5000元慰問金。

高雄大雨炸裂雷電交加 民宅冷氣機遭雷擊冒煙屋主虛驚國道1號台南大灣段4車車禍 貨櫃車橫躺車道 回堵6公里乾姊遭前男友駕車衝撞 乾弟吞不下怨氣撂4男砸車慘了影/控黃國昌"在教室硬上女學生" 法院判周玉蔻賠30萬影/母昏厥子揮手攔警車求助 台南警緊急鳴笛開道送醫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