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郁薇 / 報導
2020/ 04/ 08 17:05

影/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敗訴!合議庭:東移案符合公益性

台南鐵路地下化推動多年,台南市府、交通部鐵路局依政院核定的「南鐵東移案」徵收土地施工,卻引發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撻伐,痛批政府徵收沒考量公益性、必要性,提行政訴訟要求撤銷都市計畫變更。高雄高等行政法院今天下午宣判,判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敗訴,全案仍可上訴。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審判長吳永宋表示,全案綜合比較各項爭點後,認為內政部核定南鐵東移案,意義衡量程序並無瑕疵,衡量結果也沒有違反比例原則,原處分並無不法,原告之訴無理由,予以駁回,可上訴。

 

雖然自救會主張,可以將永久軌置於現有軌下方,在永久軌施作完成後,臨時軌用地就能返還原地主;然而,合議庭認為,全案不能僅考量用地面積多寡,而必須考量整體都市發展、交通廊道效益,評估過後,東移案就施作時間、效益都明顯較優。

 

今天有部分拒遷戶到庭旁聽,宣判後直呼「不公平啦」。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長陳致曉並未到庭聽判,但他聽聞判決結果,直呼「非常錯愕」,但也強調,大埔歷經8次訴訟結果、3次定讞才進行強拆。民進黨政府至少應給南鐵居民與苗栗大埔居民同等司法救濟機會,受影響的居民將會繼續上訴。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在行政訴訟中指出,「原軌案」與「南鐵東移」同樣都能達到都市縫合效果,但政府卻忽略最小侵害、比例原則,選擇必須徵收更多私人土地的後者,導致徵收土地從原本的0.23公頃擴大到3.03公頃,拆遷戶數大增,明顯違反都市計畫法,主張撤銷變更用地。

 

先前,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接連對環保署、內政部提告,開發案環評部分敗訴確定;都市計畫變更部分,原有75名土地房屋所有權人、戶籍人提告,訴訟至今,1人具狀撤告,剩下74人繼續打官司。

桃園男持有毒品遭警查 一個心急從窗戶脫逃全身傷台中下午強風暴雨 工地鐵片遭吹落砸傷婦人、磁磚掉落砸傷男子影/三重大叔酒後吃涼麵狠嗆路過「89運兵車」 慘遭7人圍毆影/金門女騎士出車禍倒臥雨中 3軍人幫撐傘不滿深夜叫計程車沒來 到車行砸電視、放鞭炮4人落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