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采瀅 / 報導
2020/ 03/ 03 11:54

影/博士生賣雞排 宋耿郎:觀念對了就是有用

政大博士班肄業的宋耿郎,頂著高學歷在台中開雞排店,遭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點名「浪費教育資源」,雞排店因此聲名大噪。宋耿郎表示,很多人念了博士,卻發現這些知識沒辦法運用到自己工作上,沒有相對性的價值,無形中就認為無用或浪費,其實觀念對了,在學習過程中累積知識與訓練,可以為自己的人生或事業創造些什麼,就是有用。

 

宋耿郎從小就很會唸書,民國76年到台北求學,高中唸建中,大學考上政大法律系,畢業後取得碩士學位,之後又考上政大博士班,他在學校當助教10年,也曾到保險公司、做過房仲,未料他卻放棄月薪5萬多元工作,2012年底回故鄉台中豐原創業賣雞排。2013年遭郭台銘狠批「浪費教育資源」,認為國高中學歷的人就能炸雞排,不需要唸到博士班。

 

郭台銘去年5月造訪博士雞排潭子店,當時郭受訪時改口說,「當初有眼不識泰山」,並以「宋博士」、「宋董事長」稱呼宋耿郎,還稱讚他「生意囝歹生 」,不只讀到博士,還很會做生意,開了很多家店。

 

宋耿郎表示,「郭董是我的恩人」,當時聽到郭董的評論,雖然心裡有點難過,但也虛心接受,心裡想說一定要做給他看。

 

國研院調查我國近17年畢業的博士,今發表調查結果,指出越晚畢業的博士,越高比率認為不值得讀博士。國研院說,這顯示博士學位「越陳越香」,年資越高越肯定價值。

 

但宋耿郎說,「念博士很有用」,博士學位不僅在社會上的地位較崇高,也較受人尊敬,且在學習過程中可以訓練自己的邏輯思考,因為在台灣的大學生,是老師教你如何學習,到了碩士則是老師給專題題目,學生針對題目發揮,但是攻讀博士則是教授只給課程名稱,學生要自己想專題題目,在專題上發揮,因此在念博士過程中,可以訓練邏輯思考能力,舉一反三。

 

宋耿郎說,自己創業後,每天都會遇到許多新的問題,而在學習博士課程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邏輯思考的訓練,讓許多創業上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宋耿郎說,許多人認為讀博士無用?是因為很多人念了博士,卻發現這些知識沒辦法運用到自己工作上,沒有相對性的價值,無形中就認為多念了、白念了;且拿到博士學位的人多數自視甚高,很多工作不願意屈就,外界看起來就變成無用,但其實觀念對了,在學習過程中累積邏輯思考的訓練,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可以為自己的人生或事業創造些什麼,就是有用。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