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白櫻 / 報導
2020/ 02/ 28 15:26

影/多納部落盛大婚禮千人到場祝福 無懼疫情威脅

高雄茂林多納部落今天舉辦一場隆重婚禮,前茂林鄉長張正信依循魯凱族傳統嫁女兒,因新娘出身貴族家庭,男方準備雄鷹羽毛、陶壺、琉璃珠等象徵尊貴的聘禮下聘,盛大迎娶隊伍繞行部落前往頭目家謝祖,婚禮喜悅分享至全部落。族人說,婚禮席開120桌,千餘人不懼新冠肺炎威脅。

 

魯凱族階級制度嚴明,尤其貴族婚姻禮俗繁多,從聘禮到結婚儀式,無一不講究身分地位。新娘張仰華擅長原住民編曲,曾當選魯凱公主,新郎謝杰良是平地人,來自鳳山謝姓家族,謝家準備繁雜聘禮,現場接受部落長老嚴格檢視。

 

今天上午10點,謝家準備羽毛、琉璃珠、陶壺、男子魯凱族服飾、鍋子、檳榔與九芎樹材等十幾項聘禮抵達部落,迎親隊伍將所有聘禮陳列地面接受族中長老逐一清點,若有不足之處,必須用紅包補足。

 

謝家歷經1小時取得張家認同,下聘成功後,張家人將聘禮陶壺獻給頭目家族周家與羅家,隨即新娘拜別家人,新娘母親與女兒各自乘坐花轎前往頭目家族表達謝意,婚禮流程超過2小時。

 

婚禮貴賓雲集,立委伍麗華,以及茂林、那瑪夏、桃源、美濃等地區長都有出席。高市議員范織欽表示,新娘是他的學生,自小成績優秀又有才華,幾乎可說看著她長大,原住民禮俗繁多,感謝男方家族願意包容與接納。

 

這場婚禮席開126桌,現場賓客多達千餘人,家人壓力不小。張正信說,很捨不得女兒出嫁,近日新冠肺炎影響許多大型集會,因婚宴地點位於戶外開放空間,最後決定如期舉辦,所幸邀請的賓客大都有出席,現場座無虛席。

溫差過大台南芒果著花率低 歸仁農民陳情要求政府救濟影/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獨/綠批電動車撒幣 謝國樑:不分朝野議員提案通過彰化鄉民意外保險鄉鎮加1 員林市4月起開辦一年剴剴案未澆息熱情 年輕社工:社會需要手電筒照亮角落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