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穎 / 報導
2020/ 02/ 26 11:03

影/防疫新科技!嘉市學生在校掛號推播給家長

嘉義市嘉北國小推出「健康管理平台」,讓學生到保健中心掛號,點選自己的傷病處、地點和時間,還能立即推播APP給家長、校長等人,讓家長第一時間得知孩子的健康狀況,並留下紀錄,黃敏惠說,這套全國首創的系統若逐漸成熟,今年將推廣到全市國中小學,希望學生「健康履歷帶著走」。

 

「新冠肺炎期間立即派上用場!」校長趙季薇說,昨天開學日,有學生發燒到38度,就同時推播給家長,讓他們趕緊接回孩子,班導師、學務主任和校長都能收到,家長也可以透過APP填上在家為孩子量體溫的度數,讓學校能觀察孩子溫度變化,隨時掌握疫情。

 

學生受傷後到保健中心,護理師就會請他先掛號,用學生證刷卡登入後,在平台點選「外科」或「內科」的傷病處,例如骨折、灼傷、咳嗽和發燒等處,並可點選受傷時的地點,如操場、遊戲運動器材、走廊等處,不到幾秒就能完成,護理師可透過「校務系統」APP推播治療情形、醫囑給家長。

 

去年12月推行後,校內已有507筆掛號紀錄,推播通知215筆,每筆資料進入家長APP後,都有歷史紀錄,觀察孩子成長的健康履歷,校內護理師還能立即同步上傳到教育部學生健康資訊管理系統,減少許多書面流程。

 

趙季薇說,現在可以大數據分析孩子受傷原因,例如這段期間發現許多人在遊樂器材處受傷,才發現共融式的盪鞦韆,原本是給孩子陪伴其他特殊生共同乘坐,但許多孩子一窩蜂擠上盪鞦韆造成受傷,便改回一般的盪鞦韆。

 

黃敏惠、教育處長林立生等人今天到嘉北國小視察防疫,也深入了解這套系統運作,黃敏惠說,科技是為人來服務,這套系統能讓家長、師長第一時間用手機掌握孩子狀況,今年將推廣到每個國中小學,可減少行政工作,也讓孩子學會如何自主健康管理。

 

林立生說,預計向中央爭取建置各校的學生健康掛號系統資料整合系統,以建構本市智慧校園服務,促進學生在校健康安全學習。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