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寧 / 報導
2020/ 02/ 25 02:23

影/滯陸血友病少年與母親返台 送北部醫院隔離觀察

患血友病滯留大陸湖北多時的少年及母親,由相關單位協調安排,24日深夜10時46分從成都搭乘長榮航空公司班機返抵桃園機場,經由機邊特別通關檢疫程序,母子從停機坪坐上救護車直接離開桃園機場管制區,送往北部醫院隔離觀察。

 

其餘同機入境旅客,通關單位破天荒把全套通關檢疫設施搬到桃園機場601接駁停機坪,旅客下機後直接在停機坪旁的臨時通關管道,經過移民署證照查驗、海關行李檢查、疾管署居家檢疫通知書審核等程序,坐上遊覽車駛離桃園機場管制區,轉到第二航廈入境區下車,分別由親友接回,或者搭計程車離開,完全沒有經由一般旅客入境通道,確保防疫安全。

 

據了解,長榮航空24日下午從桃園機場飛往成都的班機起飛前,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檢疫官就指導機組員穿戴相關防護裝備,飛機上準備了三套隔離裝備,包括全罩式隔離衣、頭套、護目鏡、N95口罩、鞋套等,兩套準備給血友病少年及母親全程穿著,一套預備。機組員及其他旅客也準備了充足的N95口罩等防疫裝備。

 

據指出,桃園機場昨晚淨空601及602兩個停機坪,其中601停機坪供成都抵達的班機停放,602停機坪供移動式X光車、接駁車、遊覽車、救護車等勤務車輛停放,通關單位也在602停機坪開設臨時通關路線。

 

班機停妥後,三名檢疫官先上飛機執行體溫檢測工作,一人持紅外線熱顯像儀掃描所有旅客及機組員體溫,另外兩名檢疫官持耳溫槍複檢。

 

機上11位外籍旅客過境桃園機場轉機,最先下飛機,坐上航空公司接駁車經過過境轉機安檢程序,轉到出境層搭機前往目的地。

 

30名一般旅客第二批下機,在停機坪完成通關檢疫程序後,分乘兩輛遊覽車,直接駛離機場管制區到第二航廈入境大廳外下車。根據居家檢疫規定,陸港澳入境旅客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分別由親友接回,或者坐計程車離開機場。

 

血友病少年母子穿著全身防護裝備最後下機,先由站在扶梯旁邊的檢疫官噴灑消毒藥劑消毒,拿著裝在塑膠袋內的手提行李經過移動式X光基檢查,通關及檢疫程序完成後坐上救護車,由桃機公司航務組黃車開道,航警局巡邏車押隊,駛離桃機管制區內停機坪。

 

旅客及行李下機後,長榮航空公司及長榮航勤人員將全機消毒,連同使用的扶梯車、裝卸車、行李櫃等設施也全面消毒防疫。

 

一般旅客在第二航廈外下遊覽車,媒體記者詢問是否知道與血友病少年與母親同一班飛機返台時回答,在飛機上並沒有看到他們,因為最為距離遠,感覺母子好像在機上被隔離開來。

 

也有旅客表示,飛機上旅客之間的排定的座位距離都隔的很開,沒有注意到有特別身分的旅客。媒體記者也詢問現在大陸的新冠肺炎疫情狀況如何時,有些旅客表示:「還好!」,也旅客直接回答「不知道」。

影/監察院約詢35年前羅益世案 侯友宜:我心中坦蕩蕩影/聯邦眾議院員訪問團抵台 麥珂蓮盼深化雙方關係同黨議員怨抽審查會不公平 新北議長怒砸手機爆粗口影/自曝被開價2億美金當副手 北檢傳喚證人柯文哲出庭國家警報響!深夜連2起規模6以上極淺層地震 全台有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