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玟 / 報導
2020/ 02/ 12 19:55

影/中山醫大實測!口罩噴酒精降防護 推電鍋乾蒸殺菌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讓民眾搶口罩。現在中央規定,每星期1人只能買到2片口罩,不夠用怎麼辦?

 

中山醫藥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透過實驗,教民眾「延長使用」外科手術口罩方法,電鍋不加水乾蒸3分鐘跳起,置放5分鐘後再拿出來,滅菌最有效。

 

至於用酒精、漂白水噴灑口罩不適合,因為會嚴重破壞濾材靜電特性,只要噴灑一次,防護效果就會下降5成,等於沒有防護效果,所以不建議。

 

●乾蒸口罩正確方法

 

「電鍋蒸口罩復活術」這兩天在網路引起熱議,但補教名師徐薇實測卻發生「口罩融化」窘境。

 

中山醫大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指出,正確「蒸口罩」6步驟依序是:先放入約2公分高之內鍋架、再置入約10公分高之內鍋、內鍋裡最多放3片口罩、不加水乾蒸3分鐘、鍋內可達攝氏110度高溫、再靜置5分鐘讓乾熱空氣均勻與口罩作用。

 

賴全裕說,如果直接讓口罩接觸內鍋鍋壁,加熱後高溫達攝氏150-170度,口罩當然會融化。

 

「每天能汰換口罩最好,但當數量不夠時,外科口罩就可透過『乾蒸』應急,實測一片乾蒸5次後,效率約降10%左右。」中山醫大職安系賴全裕於2018年經過實驗,電鍋乾蒸N95口罩能殺死,作為高壓滅菌鍋滅菌指標的「枯草桿菌內孢子」達99.7%,並刊登於國際期刊INDOOR AIR。

 

「外科手術口罩的過濾效果,最少要80%以上才具防護力」。賴全裕強調,乾蒸口罩是「應急」,乾蒸還是會破壞材質,每乾蒸一次過濾效果略減1%至2%,也將會不符合口罩檢測標準,民眾仍須謹慎考慮使用,「如果口罩已沾染血液、髒汙、大量唾液,戴著進出醫院,也不建議採電鍋乾蒸法」。

 

●噴酒精、漂白水會破壞濾材帶電特性

 

網路盛傳的口罩滅菌法還有噴酒精、漂白水、利用吹風機。賴全裕指出,噴酒精、漂白水會破壞外科手術口罩的濾材帶電特性,噴一次就直接降低原過濾效率之50%,等於完全沒有防護率了;至於吹風機未經實驗,不予評論也不建議,因受熱滅菌可能不均勻。

 

●坊間口罩多,防護效果大不同

 

目前坊間常見的口罩有數種:活性碳口罩、外科手術口罩、N95口罩、醫用紗布口罩、一般布口罩。

 

中山醫大職安系,支援成立之呼吸防護具檢測中心,只針對外科手術口罩在電鍋乾蒸、高壓滅菌鍋、噴75%酒精後,依據CNS-14774標準之過濾效率檢測實驗,並建議一般民眾使用外科手術口罩即可。

 

賴全裕說,「外科手術」口罩有3層,第一層防潑水有經合成血液穿透測試、第二層不織布層過濾粒狀物、第三是皮膚親和層能吸附汗水、唾液。「N95口罩」留給醫護人員使用,而「醫用棉紗布口罩」沒有不織布層,過濾效果差。

 

至於「活性碳口罩」,到底有沒有防護效果?賴全裕表示,市面上常見有2種活性碳口罩,第一種「附加活性碳」是在外科手術口罩裡多加活性碳層;另一種是純活性碳口罩,而無論如何,必須通過防潑水檢測、次微米微粒過濾檢測才有防護率,否則不能宣稱有防護效果。

 

一般布口罩就純粹是「布」,過濾總表面積太少,沒有靜電處理,過濾效果較差。

超認真調查局/口罩之亂篇大武山生態教育館出現採花盜? 「台灣阿嬤」險遭竊影/祈雨成功!石門水庫集水區小降雨 水位回升了西湖渡假村螢火蟲爆發 「藍眼淚」、「四月雪」雙驚艷影/搶救野生動物聯盟赴監察院陳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