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敬家 / 報導
2020/ 01/ 25 00:54

南瑤宮除夕改「拜頭香」 參賽者仍推擠跌倒市長致歉

彰化南瑤宮從2011年起舉辦除夕搶插頭香拿獎金活動邁入第10年,今年改為 「拜頭香」,結合路跑,距離從原來30公尺拉長到1.5公里,但因路幅狹小,仍不少人在推擠中受傷,彰化市長林世賢說,今年改辦經驗還不夠,要向跌倒的民眾道歉。

 

今天起跑點和終點都設在南瑤宮廟門口,男女子組各有400人與200人報名,男子組還拆成兩梯,最後以秒數分勝負男女各取出前三名,競爭相當激烈,有日本人、網紅奎丁參賽,還有參賽者裝扮成財神爺,相當趣味。

 

晚間10點半一到,第一組男子組鳴槍開跑,但跑道設在南瑤路過於狹窄,周邊又有圍觀民眾與停放機車、攤販,眾人橫衝直撞,推擠之下多人跌倒,一名從雲林來的大一生摔倒受傷,疑似扭到腳踝一時站不起來,家人在旁看了相當擔心,幸好經包紮已無大礙。

 

晚間11點15分廟門一開,地方耆老等人帶領民眾與跑者舉行「拜頭香」祈福儀式,再由廟方集香一起插入香爐,市長林世賢說,過去搶頭香太危險,才希望改變讓「人人攏頭香,人人攏好運!」,這次參加者都有保險確保權益,也對於受傷跑者感到抱歉,明年會改善相關問題。

 

主辦單位最後計算成績,男子與女子組分別由18歲的台灣體育大學競技系同班同學黃登顯與鄭宜瑄奪得第一,各獲得8888元紅包,黃登顯說,先前有先到南瑤宮勘察環境,今天才知道路寬狹小,原先有點擔心,他要會向媽祖祈求身體健康,家人都幸福快樂。

 

鄭宜瑄說,以往短距離搶頭香覺得太危險,不敢參加,這次因距離拉長覺得較安全也有勝算,她站在第一排位置起跑,加上平常練跑,才順利獲得第一。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