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君 / 報導
2020/ 01/ 21 15:56

九份行人標線上路8天告發25件 瑞芳警列春節取締重點

新北市九份老街身受觀光客喜愛,卻也衍生人車爭道等交通亂象,新北市交通局在汽車路與基山街口段道路雙側,增設標線型人行道,並下修限速30公里,警方自14日起取締,8天下來告發25件。瑞芳警分局指出,春節期間會列為執法重點,在標線型人行道違規停車或民眾駕駛車輛跨越人行道,可罰新台幣900元至1800元罰鍰。

 

九份老街口周邊私人停車場招攬生意,影響車輛通行,且車輛駛入、駛出跨越雙黃線、未禮讓行人等違規情事層出不窮,當地居民及遊客更是抱怨四起。

 

新北市府邀集相關單位研議評估及會勘後,於瑞金公路九份老街口(汽車路─基山街)段道路雙側增設標線型人行道,每天上午10點至晚間6點,加強取締跨越標線型人行道的違規車輛,同時也會下修車輛限速30公里,以提升行人和車輛通行安全。

 

這項新措施,也宣告這些私人停車場無法再招攬生意,民眾也不得臨停上下車,汽車路到基山街,車輛只能順著走,別想臨停和停車。

 

瑞芳警分局指出,九份地區劃設標線型人行道,本月14日起加強取締至今已告發25件。今年春節連假長達7天,會繼續列為執法重點。在標線型人行道違規停車或民眾駕駛車輛跨越人行道,可罰新台幣900元至1800元罰鍰。

 

警方指出,春節連續假期金瓜石、九份景點交通管制措施如下,遊客開車前往金瓜石、九份地區,警方每天將視實際交通狀況採取機動交疏,在車流量順暢前提下,僅管制遊覽車、中型巴士等大型車輛停放於山腰的九號、新九號停車場,及山腳下的水湳洞停車場,讓旅客轉搭接駁公車進入金、九地區,其他自小客車輛自由通行。

 

當九份地區的台陽停車場等大型停車場停車量達8成時,開始實施A級交通流量疏導管制,針對小型車上山實施管制,車輛將引導至九號停車場及水湳洞停車場停放,讓民眾轉搭接駁公車。

 

若遊客持續進入,停車空間不敷使用時,為了遊客及車輛行的安全,警方便採取雙A級擴大交通流量疏導管制,全面禁止車輛進入,僅開放公車等公共運輸車輛進入九份地區,直到車流量舒緩為止,

 

金瓜石、九份地區停車場規劃:

 

(一)汽車停車場:(可停放小汽車計約810輛)

 

1、勸濟堂停車場:可停放小汽車約50輛

 

2、隔頂停車場:可停放小汽車約50輛

 

3、福山宮停車場:可停放小汽車約20輛

 

4、9號停車場:可停放小汽車約200輛

 

5、水湳洞停車場:可停放小汽車約400輛。

 

6、台陽停車場:可停放小汽車約210輛。

 

(二)大型車停車場:(可停放大型車計約380輛)

 

1、九號停車場:可停放大型車約100輛 。

 

2、新九號停車場:可停放大型車約80輛。

 

3、水湳洞停車場:可停放大型車約200輛

飛來橫禍! 男酒駕撞上路口多輛停等汽機車 釀1死台體大「守護神」被移工撞上今不治 警依肇逃致死法辦騎機車載友人蒙眼盲騎 他得吃官司還被罰數萬元影/彰化國中生IG互嗆 撂親友團助陣談判 近30人打群架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 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