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寶琪 / 報導
2020/ 01/ 16 17:53

影/人類剛經歷有史以來最熱十年!NASA影片示警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釋出最新動畫展示1880年到2019年間地表氣溫異常變化,顯示地球溫度不斷升高。聯合國15日表示,過去十年是有史以來溫度最高的十年,警告高溫將在未來助長更多極端氣候現象。

 

NASA動畫顯示地表溫度異常的演變過程。正常溫度是以1951年到1980年這30年的平均溫度為基準,單位為攝氏。紅色顯示高於正常溫度,藍色代表低於正常。畫面可見,早期藍色占據大部分區域,但隨著年分越接近現在,紅黃色分布越來越多,直到最後的2015年到2019年區間,全球幾乎都高於正常溫度,北極圈更是一片深紅。

 

NASA和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分析指出,2019年地表氣溫是有史以來第二高,僅次於2016年。過去十年顯然是有史以來最熱的十年,且自1960年代以來,每十年的溫度只有上升沒有下降過。自1880年代以來,全球均溫已經上升超過華氏2度(略超過攝氏1度)。

 

利用氣候模型和分析全球溫度資料,科學家得出結論,指出溫度上升的主因,為人類活動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增加,進入大氣所導致。

 

戈達德太空研究所(GISS)所長施密特(Gavin Schmidt)指出:「我們在2015年就進入了超過華氏2度的暖化區,現在已經不太可能回頭。這顯示了這項變化是持續的,而非是某種氣候現象所造成的騙局:我們知道這長期的現象是由大氣中溫室氣體含量增加所驅動。」

 

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WMO)指出,全球氣溫上升已經產生可怕後果,像是冰川消退、海平面上升、海洋溫度上升和酸度增加;聯合國則警告,2020年乃至於未來,高溫將助長更多極端氣候現象。

皇后區五名男嫌圍攻六旬翁 搶走手機和20元現金成千上萬中西部民眾化身追日族 體驗太陽消失的瞬間男嫌從布碌崙跟蹤女子至皇后區 警方追緝紐約法拉盛地區兩民宅遭入室盜竊 嫌犯為同一人 警方追緝紐約皇后廣場地鐵站發生襲擊事件 白人男子慘遭暴打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