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6/ 30 23:22

手語新聞 振興三倍券紙本券亮相 防偽辨識三步驟一次搞懂

  行政院振興三倍券的紙本券、封套本體今(29)日正式亮相,中央銀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現身教學影片,教大家如何檢視紙本券的防偽設計,包含主要三步驟「看一看」、「摸一摸」與「轉一轉」。

  行政院今日召開振興三倍券說明記者會,並釋出紙本券防偽設計的介紹影片。施遵驊在影片中表示,三倍券防偽設計的第一步,是「看一看」,振興三倍券向上迎光檢視,可看見左下角隱藏面額數字,呈深色顯現,旋轉90度之後,會變成反白數字,以直立面額數字,作為正反面套印圖案。

  施遵驊說,若透光檢查,正、反面圖案可精確組合重疊,迎光透視,可看見不固定位置層次分明的梅花圖案,振興三倍券右側波浪紋的外廓線條,有連續重複的TAIWAN小字,整張三倍券的纖維絲,呈現不規則分布,在一般光源下可看見紅色纖維絲,此外,在紫外光源照射之下,會顯現紅、綠、藍三色螢光纖維絲。

  施遵驊表示,第二部是「摸一摸」,主要印紋與浮凸符碼,用手觸摸可感覺墨紋凸出於紙面,500元面額在左右兩邊,有三條浮凸符碼,200元面額則是在上下兩邊;第三步「轉一轉」,輕轉三倍券,在左上角的面額數字,會呈現金色與綠色的變化。

  施遵驊最後強調,三倍券防偽,「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收券好安心。」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記者會上也介紹紙本券的封套設計。她表示封套製作非常精美,中間有透明框,領取時就可看到內有5張500元、4張200元的三倍券,每張券都有序號,但被封套遮住,民眾領取時不怕被看到。

討論區
節目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