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影音 / 報導
2016/ 09/ 09 16:49

古厝、石滬、藻礁 桃園地景藝術節來了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台灣藝術盛事「二○一六桃園地景藝術節」今天開展到廿五日,以大地為展場,展出自然素材為主的藝術創作,可說是「沒有圍牆的美術館」。除新屋及八德埤塘公園展出卅七件作品,還有七十四場行動藝術計畫、工作坊和五條社區小旅行路線,集藝術與觀光於一身。

 

「前兩屆主題分別是黃色小鴨和月兔,雖吸引大批遊客參觀,也帶來一些問題。」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他上任後重新檢討舉辦方式,改兩年辦一次,且讓藝術結合在地環境和社區,部分展品會留置保存,會讓社區煥然一新。

 

他以日本新潟縣「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稻田藝術為例,當初成功吸引青年返鄉,再度看見農村價值;桃園姊妹市日本香川縣藉瀨戶內海諸多島嶼設置環境、裝置藝術,推出「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也成功吸引觀光客,成為國際知名藝術活動。

 

以這次展出為例,鄭文燦說,大師林舜龍用竹子創作「永生海」,日本藝術家藤井芳則用廢棄水塔創作「DOROBOT」,使用在地媒材表達地方故事。像新屋海岸軸線十二件藝術裝置品,就省思新屋過去魚米之鄉和如今海洋生態受破壞的對照。

 

新屋也是全國唯一海洋客家村落,包括新屋范姜古厝、永安漁港、石滬、藻礁等在地特色全都融入地景藝術節,且許多活動都邀請當地民眾參與,社區比以前更熱絡。

 

「這條美麗的海岸線,未來會變得很藝術。」鄭文燦說,市府在新屋范姜古厝及埔頂等社區設置十多件裝置藝術,地景藝術節結束後,部分作品會存放現址;而八德展場則辦埤塘音樂會及環境劇場,凸顯桃園特有埤塘地景特色。

 

 

 

 

新聞圖片
中秋連假玩台南 推薦私房景點賞月趣高雄橋頭糖廠 中秋節好去處不是塑膠罐頭遊具 新竹市打造創意中央兒童遊樂公園秋冬出遊趣!日本賞楓團變貴 歐美團費跌杉林溪無光害滿天星斗 萬株金鐘花接棒盛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