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寅 / 報導
2024/ 04/ 18 14:03

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的第一件事關係1500萬人的權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上午說,日前他被蔡英文總統叫進總統府時,談的第一件事就是勞保年金改革,因為牽涉到1千50萬人,絕對比軍公教的年改影響層面更大,應該愈早解決愈好,也到了要面對的時刻。

 

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上午表揚全國模範勞工,同時代表國際工會聯合會亞太區會捐款1萬美金用於花蓮震災。除了柯文哲,勞動部次長王安邦、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立委廖偉翔也受邀與會。

 

柯文哲致詞時說,他被蔡英文總統叫進總統府時,蔡總統談的第一件事就是勞保年金改革,這個人數實在太多,牽涉到1千50萬人,絕對比軍公教的年改影響層面更大,而軍公教年改都已經搞成這樣,所以到底勞保年金要怎麼改,是很大的問題。

 

他說,很高興全國總工會自己也設立智庫,他相信這個問題應該愈早解決愈好,且20年前解決比較好解決,時間愈拖就愈困難,這也到了要面對的時刻。

 

全國總工會理事長溫國銘說,有人提到政府的潛藏性負債一詞,說到2023年會達到13兆元,他希望不要再提,因為「高興就做(意指執政),不高興就不要做」,全台勞工有1千50萬人,人才也很多。目前對勞動政策「雖不滿意,但還可以接受」希望勞動部維持現狀,並拓展收入,這才最重要。

 

他話鋒一轉,表示感謝勞動部長許銘春,這一兩年把勞動基金經營的非常好,去年就賺了7194億元,今年二月已經賺了2千5百多億元,如果繼續保持這樣的盈利狀況,相信勞保基金絕對不會倒。

 

王安邦說,全國總工會是少數可以代表政府參與國際勞工交流的勞工組織,也是少數成立智庫的勞工團體,勞動部一定全力支持。他也說,全國總工會會員數超過3百萬人,但此次獲表揚的模範勞工僅103人,因此表現一定是非常優異,相信除了在職場上的努力,甚至為勞工權益的爭取,還有為家庭的努力,模範勞工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可以成為各界的表率。

影/稱容積率取得過程合法 陳玉坤:京華城被霸凌37年影/國土署幫賴皮寮解套?老礦工:不應獨厚「賴總統」影/中信打造百噸級新造巡防艇投入執法 台南海巡增添新戰力影/導入AI技術、實境模擬 戰傷大樓強化救護訓練影/餘震不斷…中橫驚人落石 流芳橋路段暫停開放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