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建重 / 報導
2024/ 04/ 16 11:45

影/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審議案 正反雙方場內場外對立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今天上午審議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案,反對「割地」的地方團體、民間人士,與支持割地給北科大的校友和支持者,在警方人牆隔開下,兩派人馬各自在國土署的大門兩側呼口號表達立場。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到場聲援反對建啤「割地」給北科大,痛批行政院、內政部一意孤行。王鴻薇指出,鄭文燦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後,竟以一個人的意志接受北科大校友會遊說,推翻之前的規畫案,大學校舍全台都有,但只有建啤是百年古蹟。她認為鄭文燦即將下台,不應在520新政府上台前通過這個極具爭議的變更案,政府應給百年活古蹟一條活路。呼籲中央在新政府交替前,應暫緩執行如此龐大的爭議案件,並應召開公聽會,討論是否將建國啤酒廠改造為文創園區。

 

反對「割地」的民間團體也指出,建國啤酒廠保留了日本時代到菸酒公賣局不同時期的建物、設備、儀器,極具特殊性及文化觀光發展潛力,自2000年指定古蹟並保存包括生產線設備後,一直朝產業持續生產運作的啤酒文化園區方向努力。學者更批評,建啤「活古蹟」在都計法下被割地,簡直遭判「死刑」,中央逕行變更都市計畫案,明顯不符審議程序,應按部就班由地方政府都計接受審議。

 

贊成「割地」的團隊與校友會表示,北科大是百年老校,對走過的歷史負責,視未來產業的振興為使命。學校願意以全校之力,承擔建啤文資修復及活化的重任,並且願意與任何有志於古蹟維護及文資活化的團體合作。

 

校友會指出,北科大在1970年代配合台北市都市發展,將3.3公頃校地提供給市政府做為建國北路與忠孝東路的道路用地,校地也減為9.6公頃,但學生人數持續成長至目前已逾1萬3千6百人,北科大配合國家人才培育,卻持續面臨校地不足的困境,無法將教學研究能量全力發揮,土地資源實乃北科大刻不容緩且無法迴避的課題,建啤校地是最佳解方,資源整合有地利之便,懇請各界支持。

 

審議會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主持,正反雙方各自派代表陳述意見,除反對「割地」的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到場聲援外,贊成「割地」的民進黨立委王世堅也到場力挺,而在王世堅發言過程中,反對「割地」的地方里長起身痛批王世堅,王世堅也不甘示弱破口大罵,並回嗆「要辯論,我在樓下等你」,雙方爆發一陣口角,最後在主席制止下才平息,成為審查會議的一段小插曲。

影/金門雨彈狂炸烈嶼300多戶停電 台電漏夜搶修影/八里左岸廊帶二期改善增兩景點 宣告計畫全線完工影/首波梅雨鋒面接近!北台驟降10度 各地防大雨影/范雲和勞團提五大勞動改革 盼內閣換新、勞權更新影/餘震不斷...中橫見驚人落石 流芳橋對岸岩屑崩滑中午暫停開放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