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慧 / 報導
2024/ 03/ 31 13:25

兩岸清明文化論壇在滬開幕 話題不脫馬英九赴陸祭黃帝

第11屆海峽兩岸清明文化論壇31日在上海華東師範大學開幕,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領導劉彥青表示,剛好馬英九近期也要到大陸參訪,並於陝西祭拜黃帝,「今年活動設計跟馬英九行程一致」;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說,馬英九這此參訪行程有祭黃帝陵,在祭祖意涵上「從小家到大家」,跟這次舉辦的活動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適逢馬英九將參訪大陸,活動氛圍或也圍繞相關話題。

 

作為主辦方之一的上海市公共關係研究院執行院長李秘表示,清明是中國傳統節日,這次緊扣清明主題,探索內涵,且關注焦點從一家一姓的家族祭祀,到緬懷國家先烈。他說,深切體會兩岸關係之所以特殊,就是彼此有「親情」,這也是契合基礎所在。如果沒有「親情」,就只剩下實力較量、利益計算。大陸重視親情,他也希望台灣同胞不要踐踏。

 

至於活動是否作為馬英九行程的鋪陳?李秘會前對記者表示,論壇活動原本就有,這次跟馬英九行程一致是「巧合」。

 

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總會張京育稱,兩岸關係發展動力、潛力來自民間、擴大民間交流,是拓展兩岸交流重大途徑。張京育對記者表示,近期受到疫情與政治影響,兩岸交流也少了。他說,社會與社會之間充分交流跟理解是一切政治基礎,如果沒有交流,最後就會變成人與人之間猜疑、猜忌,甚至記恨。

 

疫後首次到大陸出席活動的國民黨立法委員謝龍介表示,論壇舉辦11屆下來,他每年都有參與。他覺得兩岸交流中,清明話題與內涵特別重要,因為是兩岸在求同存異一個很重要且相同的情感跟文化。他也強調兩岸交流要擴大和平的種子,因為「如果同文同種同血脈,兵戎相見很殘忍」。

 

台灣章亞若教育基金會蔣孝嚴通過視頻致詞指出,兩岸關係錯綜複雜且十分密切,過去因為經濟發展互補有無,僅限於手牽手,但心連心要靠文化認同與交流。他最後也呼籲要「攜手合作振中華」。

 

第11屆海峽兩岸清明文化論壇由上海市公共關係研究院、華東師範大學台灣研究院與台灣章亞若教育基金會、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總會等兩岸機構共同舉辦。

 

開幕式有兩岸青年祭祀黃帝儀式展演,活動有清明文化論壇學術研討會,內容探討清明習俗與中華民族共同體、兩岸文化認同關係;此外,也有清明傳統節俗體驗活動,包括手繪紙鳶、清明茶體驗、青團茶點體驗與漢服體驗等。

中菲南海緊張再升 陸海警局:菲方非法侵闖黃岩島海域陸明起長江口展開軍事活動 傳與福建艦海試有關河北、內蒙飄4月雪 民眾驚呼:都要立夏竟還下雪?陸官媒:金門海域已無禁限制水域 福建海警在此常態化巡查天有異象?長沙天空「一秒變黑」 正午卻暗如黑夜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