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4/ 03/ 21 17:07

肺結核加慢性肺阻塞易罹肺腺癌 男子果然三病都得到

彰化縣67歲陳姓男子有肺結核病史,最近猛咳嗽,呼吸很喘,以為舊疾復發,就醫檢查發現不但肺結核復發且罹患肺腺癌,幸好初期,手術切除2.5公分癌變部位,目前病情穩定。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結核病日,陳男今回診,陪伴的家屬表示,陳男日前劇烈咳嗽且呼吸很喘,擔心肺結核復發,未料真是舊疾復發還檢查出初期肺結核,能被發現並及早治療是不幸中之大幸。

 

「這不是肺結核變肺癌,而是同時存在。」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高劍虹說,陳男有肺結核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病史,兩年多前曾在其它醫院治療肺結核,日前又咳個不停,到肺結核治療指定醫院彰化醫院就診,經X光及痰液化驗確定復發。

 

陳男住進隔離病房並做電腦斷層檢查,顯現多處肺結核陰影,乍看是肺結核,但右中葉陰影形狀呈尖狀,不像肺結核,彰醫肺結核團隊切片確診為初期肺腺癌,胸腔外科醫師切除後,因是初期,不用進行化療。

 

高劍虹說,彰化醫院胸腔內科醫師余養豪曾發表論文,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長期追蹤結核病患,發現這族群肺癌發生率為非結核病患的3.3倍,結核病患如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風險上升到6.2倍,肺結核病只要配合服藥追蹤,治癒率逾九成,但醫界推論結核桿菌會對肺部造成慢性損傷,對肺癌產生間接的促進作用,因此令人擔心肺結核提高肺癌的發生率。

七旬婦喪夫後疑失智 確診老人憂鬱症治療後已逐漸復原影/乳癌年輕化趨勢 立委呼籲下修篩檢年齡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