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3/ 07/ 18 12:50

基隆立委「四腳督」?社運工作者王醒之參選 地方政壇估衝擊藍綠白

基隆市無黨籍前市議員、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今天在海洋廣場宣布參選立委,時代力量也相挺,他對環保、社會運動、地方議題著力深,地方政壇分析,可吸納第三勢力、中間選民,對藍、綠、白都有衝擊,可能形成「四腳督」戰局。

 

王醒之父親王拓曾任民進黨立委,外祖父曾是國民黨籍國大代表,但他從未循家族的政治路徑加入政黨,相反的,他是被社會運動滋養長大的政治工作者。

 

過去30年,王醒之一直從社會運動,曾經在陽明山中山堂外靜坐「反對老賊修憲」,他的外公就是在裡面修憲的老國代;他也曾因反對全民健保「藥價黑洞」,率眾破壞行政院大門,最後以毀損公物罪入獄坐牢,當時他的立委父親王拓還是執政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王醒之也曾因守護暖暖翠湖的保護區,檢舉濫墾濫伐,被黑道衝進辦公室毒打。

 

「基隆已沒有分藍色、綠色的群眾。」王醒之說,只有議題傾向,超越藍綠的民眾,他訴求的是以議題為導向政治。

 

熟悉基隆政壇人士認為,王醒之參選對藍綠白都有衝擊,可以吸納「討厭民進黨、對國民黨失望」族群,尤其是中間選民、學生世代。

 

基隆市長謝國樑贏回市長寶座後,謝國樑目前全力輔選國民黨立委提名人林沛祥,盼再下一城。林沛祥認為,樂見以開放的態度,為基隆市民提供更多選擇,參選人展開公平的競爭,請大家以公正的眼光審視每位參選人,選擇最適合代表基隆的人選。

 

民進黨現任立委蔡適應未尋求連任,原提名人張秉鈞涉貪遭收押退選,陣前換將由議員鄭文婷上陣,要保住立委這一席,目前陷入苦戰。

 

鄭文婷表示,她曾在王拓服務處工作時認識王醒之,過去兩人在議會也是交情不錯的同事。王醒之走社會運動路線,她則是體制內改革的實踐者,路線雖然不同,但為社會服務的基本價值卻是相同的,相信未來兩人會是君子之爭。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勤跑基層,參選動作頻,但黨中央尚未提名,他訴求「藍白合」,盼整合一人參選。王醒之參選後,因曾當議員,比謝經營地方深,對白有不小衝擊。基隆最後參選人是「三腳督或四腳督」,仍待觀察。

影/稱容積率取得過程合法 陳玉坤:京華城被霸凌37年影/國土署幫賴皮寮解套?老礦工:不應獨厚「賴總統」影/中信打造百噸級新造巡防艇投入執法 台南海巡增添新戰力影/導入AI技術、實境模擬 戰傷大樓強化救護訓練影/餘震不斷…中橫驚人落石 流芳橋路段暫停開放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