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揆 / 報導
2023/ 06/ 10 22:12

行人騎樓路權之爭 北市大同警分局與里長互槓

台北市大同區隆和里辦公處因騎樓放置雜物,遭轄區警方開單舉發,配合環保局清潔隊清除,里長沈春華等人反彈,騎樓是私設騎樓,非法定騎樓,擺放的「i郵箱」也未妨礙民眾通行,並控訴員警強制清除雜物時對人「鎖喉」,對此大同分局警方晚間出示相關錄影畫面澄清。

 

警方表示,案件起因是民眾舉報隆和里辦公處前騎樓有堆放雜物,影響行人通行,員警獲報前往查證屬實,轄區民族路派出所派員到場勸導、製單舉發,6月9日配合緩保局清潔隊到場,後續由里辦公室志工自行清除雜物。

 

雖里長沈春華主張,里辦公處前騎樓,是建管處認定的私設騎樓,並非法定騎樓,且擺放的是供民眾使用的「i郵箱」,未妨礙民眾通行;但參照相關判決意旨,騎樓本身是道路一部分,無論公、私有,皆屬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範範圍。

 

此外,員警據報到場查處時,騎樓內除擺放「i郵箱」,還放置鐵架、置物架、花盆、自行車等物,明顯妨礙行人通行,為保障行人通行空間,洗刷「行人地獄」汙名,遂通知環保局配合執行清除。

 

因里長沈春華等人午間率眾到分局陳情,控訴警方強制清除雜物時對人「鎖喉」「抬離」,大同分局晚間公布相關密錄器畫面進一步澄清,強調現場員警以柔性勸導為主,或里長同意後清除雜物,期間並未對人「鎖喉」「抬人」等,未使用強制力。

 

警方再度強調,騎樓本身即為道路之一部分,不論為法定或私有,均屬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條「道路」的定義,呼籲民眾勿堆放雜物,以免受罰,並維行人通行順暢與安全。

屏縣晚間三合院突起火 疑搬運鞭炮意外觸發爆炸釀2傷萬里核二廠出海口浮屍多處撞傷 腳被綁雙手沒綁透端倪酒店前少爺遭上銬逼吐錢 報警求助被查出持毒也遭法辦萬里核二廠出水口驚見浮屍 垃圾袋套頭綁雙腳死因可疑影/新莊5歲男童上早療課走失 職能治療所竟稱:我們不是安親班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