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3/ 06/ 09 17:35

腳底長疣越治越糟 警員接受新手術擺脫跛行噩夢

彰化縣47歲陳姓員警的右腳底兩年多前長出腫塊,到皮膚科診所及醫院治療兩年多不見效還傷口潰爛,只能跛行,三個多月前被診斷為頑固性足底病毒疣,徹底電燒殺死病毒,再塗藥和覆蓋人工皮,總算根治能好好走路。

 

陳姓警員告訴醫護,起初右腳底硬塊像筆尖一般小,他先到皮膚科就醫,醫師診斷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HPV)所造成病毒疣,先用極低溫的液態氮破壞表皮和去除病毒疣,過程很痛,冷凍治療反而讓病毒疣不斷變大。

 

陳姓警員經介紹到某大醫院整型外科求治,醫師動手術挖除,數月後傷口幾乎癒合卻又復發,原來沒「斷根」,他被轉介到同一家醫院皮膚科治療,又是冷凍又是電燒,前後治療兩年多,患部愈來愈糟,他只能一跛一跛的走路。

 

陳姓警員經人介紹到員榮醫療體系高壓氧暨傷口治療中心,那時病毒疣已長大有50元硬幣大,治療中心主任鄭文昌診斷是頑固性足底病毒疣,依傷口變化調整階段性治療,使用創新上皮電燒手術,從上皮到肌皮膜,逐步細心電燒,徹底殺死病毒,再用藥物及人工皮覆蓋傷口,陳姓警員3次回診換藥後,觀察約3個月沒復發。

 

鄭文昌今天說,病毒疣經由接觸傳染,可通過略微受損的皮膚進入人體,濕疹患者和免疫力不佳者較可能被感染;陳姓警員可能赤腳走路被感染,接受創新的「上皮電燒手術」治療,約一個半月痊癒。

七旬婦喪夫後疑失智 確診老人憂鬱症治療後已逐漸復原影/乳癌年輕化趨勢 立委呼籲下修篩檢年齡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