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斌 / 報導
2023/ 06/ 08 16:30

雲林青農種小番茄收成加倍 好吃賣得好全靠此利器

雲林縣麥寮鄉青農許書賓10年前返鄉,從未接觸過農業,在台塑委託朝陽科大輔導下,從設施到技術,兩分多地成功打造無毒番茄農園,所賣的玉女番茄香甜好吃,訂單如雪般飛來,打出個人品牌,他透露極端氣候番茄種得好,全靠進口「熊峰」的助攻,授粉率達近百分百,減少人力,收成又增加兩倍以上。

 

台塑麥寮管理部今天在許書賓農園邀請朝陽科大開課,分享新農人成功經驗,藉以培育更多青農,吸引不少人聆聽,許書賓細說10年來從無到成功打出玉女番茄品牌的心路歷程,尤其在因應極端氣候、人力短缺的農業環境,青農如何開創新路,可說是未來新農業的生存命脈。

 

許書賓說,10年前返鄉參加台塑農業輔導團,投入溫室小番茄培育,朝陽科大提供現代化設施和正確技術輔導,讓他從零發展到如今1年可生產高達12噸小番茄的規模,比一般產量4到6噸高出兩倍以上,開創一番農園事業,他一直心存感激。

 

如何在缺工和極端氣候下維持高生產量,他說,引進「熊蜂」取代人工授粉是最大助力,不僅成本僅人工的5分之1,授粉率高達99%以上,產量可增加2成,更重要的是,因熊蜂很怕藥物,所以熊蜂授粉的作物一定是安全無毒。

 

許書賓種植2分地玉女小番茄,他說,如以人工授粉,每次需3名人力,同樣工作只需2到3箱熊蜂就搞定,且每箱只要3500元,比人工或本土蜜蜂的授粉率高出很多,採收期可延長1個月,產量大大增加且甜度品質佳,安全有保障,自然賣得好。

 

台塑麥寮管理部協理蔡建樑說,台塑企業為提升沿海農業技術,2010年與朝陽科大組成農業輔導團隊,對農民面臨的種植技術、氣候災變因應、資材使用等提供輔導諮詢服務,目前有麥寮、台西、褒忠、崙背、東勢、四湖及彰化大城等近千農戶接受輔導受惠。

 

朝陽大學幾位授教今天也分享小番茄熊蜂授粉的培育經驗,讓農民大開眼界,台塑表示,農民在種植上有任何疑問,歡迎就近至台塑農業輔導諮詢中心、或透過網路、LINE與輔導團聯繫交流,一起來提升農業生產技術。

神像整容學問多!北港集雅軒大神偶用這種毛髮更換鬍鬚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雨彈狂炸!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