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羿馨 / 報導
2023/ 06/ 05 17:26

提4大不需要竹縣生命園區理由 自救會:不撤案就罷免

新竹縣反生命園區自救會,今天(5日)下午5時許在縣長室進行政策討論溝通,新竹縣反生命園區自救會8名志工,一同與縣長楊文科座談提出訴求。自救會活動組長指出,「我們目的就是要求撤案,不撤案就罷免」,並表示已募集到250位志工,今天對談若沒結果,將啟動罷免程序。

 

新竹縣反生命園區自救會不願具名的活動組長指出,今天對談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求撤案,自救會也提出「4大不需要生命園區的理由」。第一,「不需要多餘的火葬場」,新竹縣納骨塔和火化爐使用率都不到3成,縣府的報告也說新竹縣30年內無需求,如果把停業的竹東、荒廢的關西和停工的寶山生命園區好好管理,就可以應付未來50年的需求。

 

至於縣府堅持公立比私立便宜,自救會也將提出具體調查數字,並提出將興建生命園區的費用30億直接補助給弱勢者,換算下來可以補助250年。

 

第二,「不需要亂花人民納稅錢」,自救會指出,至今縣府在生命園區一案已經花了將近2000萬的規劃費,但至今仍未有可行性評估與興辦事業計畫書,自救會質疑縣府根本亂花規劃費,「2000萬花去哪裡了?」

 

第三,「不需要破壞環境」,自救會指出,生命園區預定地2公里內有集合型住宅、學校、工業區、人口超過14萬,且是附近唯一完整的綠地,尤其東北季風,會將湖口工業區及殯葬園區的空汙帶到下風處的新豐及竹北,若將區內樹林砍伐,將會使空氣汙染更嚴重,再加上園區內有150年珍貴巨木群以及稀有古窯,開發可以說是生態與文化浩劫。

 

第四,「民意反彈已經顯現」,自救會也強調,從4萬多人連署反對生命園區,到幾次大型陳抗每場都數千人參加,甚至二場說明會累積3000人出席抗議,都已顯現民意反彈,到今天為止,自救會已募集到250名志工,「今天不撤案就罷免,這就是我們的訴求」。

 

楊文科也表示,今天不預設立場,所有意見都會納入參考。

八方雲集與契作農友簽約 捐偏鄉6校「彩田米」5萬公斤炸彈客變彩田米農友 楊儒門不後悔:白米炸彈客好溝通苗栗大雨中黑冠麻鷺護雛爆紅 保育科:不人為干擾台南光電全國第一 綠議員怒:為台灣犧牲卻背汙名「莫名其妙」影/蔣萬安為幼兒STEAM創思中心揭幕 盼能培育跨域人才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