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3/ 06/ 03 12:33

陳揆指四接「以氣換油」改善空汙 王醒之:愚民式偽善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協和電廠「以氣換油」計畫最重要可以確保基隆及北台灣的能源供應,且讓基隆的空氣品質能夠更好,減少空氣汙染。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批評,用「改善空氣品質」、「提供充分電力」為由來逼基隆人吞下四接的說法都是「愚民式的偽善」。

 

陳建仁上午出席世界自行車日活動在基隆外木山海岸受訪說,依法行政相當地重要;這一次協和電廠「以氣換油」增氣的計畫,實際上除了可以減少碳排以外,更重要的也可以確保基隆以及北台灣的能源供應,而且也讓基隆的空氣品質能夠更好,減少空氣汙染。

 

王醒之回應,他寧可相信陳建仁所言是在資訊被蒙蔽的情況下說的,因為已經有越來越多基隆人知道,所有用「改善空氣品質」、「提供充分電力」為由來逼基隆人吞下四接的說法都是「愚民式的偽善」。

 

王醒之怒批,近百年來,光是基隆地區有北部火力發電廠、深澳火力發電廠、協和火力發電廠等三座電廠長期排放空汙,基隆市長期是「北電南送」、「用肺發電」的縣市,而更離譜的是,依照台電提供的數據,未來協和電廠就算轉燃氣,懸浮微粒的排放量竟然會是現在的1.9倍、溫室氣體更高達現在的3.4倍。

 

協和電廠應該一次改革到位,停止填海造地,直接轉型為再生能源電廠,才是對基隆最公平的替代方案。

 

基隆市政府一直以來都是依法行政,前市長林右昌任內,依法行政對台電案開發案「審查放水」;而謝國樑市長也是依法行政,「亡羊補牢」廢止之前的公文,都是針對基隆市的水產動植物保育區的行政作為。

 

王醒之認為,但環保署在台電填海造地3.0東移版的「範疇界定」爭議還沒釐清前,意欲強勢推動環評審查,已經明確違反環評法第10條與環評作業準則第8條的相關規定,「環保署有沒有依法行政應該一目瞭然」。

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