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3/ 06/ 02 14:15

彰南中老年老菸槍異想天開吸菸止喘 醫:提火澆油病更重

彰化縣二林地區許多老菸槍不知罹患肺氣,氣喘發作異想天開吸菸「止喘」,二林基督教醫院今天響應世界無菸日,今天舉辦闖關遊戲說明吸菸「止喘」只會越吸越喘,甚至誘發癌症,有菸癮的民眾可找到「103種理由」戒菸,只要想戒菸,一定有理由。

 

「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二基副院長張淑真說,她的父親吸菸時都這麼講,直到孫子嫌「阿公臭臭」有菸味、拒絕抱抱,為了抱孫她父親痛下決心戒菸,可見戒菸理由很多,有心必定成功戒菸。

 

二基社區健康課員引領民眾參加闖關活動,第一關「健康好簡單~戒菸的103個理由-菸害與低劑量肺癌篩檢」,護理師謝瑩玉指引長者認識吸菸的多種危害,如想了解吸菸後的肺部狀況,可接受國際認識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檢出後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

 

胸腔內科醫師呂俊佑表示,門診常見中高齡氣喘病人不知道是因吸菸罹患肺氣腫,有些氣喘長達3年,天氣變化大、氣溫驟降時氣喘竟多多吸菸「止喘」,吸菸不能止喘,可能病人心理作用和忍耐,起初以為有效,直到越喘越嚴重求醫,才知吸菸止喘如同提火澆油。

 

呂俊佑指出,目前研究顯示,吸菸導致肺癌風險上升一般人的15至30倍,頭頸癌上升10倍,罹患肺癌的死亡率相對也非常高,我國肺癌標準化死亡率雖已連續9年下降,但仍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2020年9629人死於肺癌,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數19.2%。

 

他說,電子煙也會導致電子煙相關肺損傷(EVALI),是一種新描述的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症,現在物價高漲,菸品價格也節節上升,民眾及早戒菸維護健康又省錢。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低血壓住院卻被開胸引流...高雄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 5人遭處分以為左眼跳財有好事發生...竟是罹罕見「眼瞼痙攣症」男子爬樓梯喘不過氣 原來是心臟二尖瓣腱索斷裂癌症化療後痛苦不堪想放棄 轉介中醫調整撐過療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