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宣雅 / 報導
2023/ 06/ 02 10:35

質疑環保署完全護航台電四接 環團抗議批張子敬「沒擔當」

環團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成員上午到環保署抗議,高喊口號「環保署長沒擔當、黑鍋留給基層扛」,認為環保署無視程序與資料不斷讓開發單位闖關的行為,是在為台電護航。

 

環保署原訂今天召開協和電廠更新改建案(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第五次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原本稱環委都有空,就依程序審查,但疑事件爭議太大,「因故延期」。

 

環保署長張子敬上午在外開會,並未進環保署。環保署說,基隆廢止109年「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同意開發函,不是環保署主管機關主管法規,屆時仍須由開發單位及經濟部釐清說明,並依法規辦理;因此環評仍依環評程序進行,並不以其他法規審查結果為前提。

 

基隆市前議員、基隆護海公投發言人陳薇仲說,四接填海造陸東移3.0方案去年7月橫空出世,環團與環評委員都提出程序與範疇問題要求補件,但經過一年,經濟部和台電還是採用3.0東移方案,沒做範疇界定、也沒有依照新的填海範圍進行完整海域調查,力求闖關。今天續審雖因故延期,但環保署完全護航,因此環團到環保署抗議。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律師陳憲政表示,昨基隆市政府廢止109年原則同意開發公文,環保署則說,環評審查程序不受影響;若基隆市政府的「同意」不是必要條件,那為何109年開發時要取得基隆同意?如果當年基隆沒同意,環保署不是應該要要求台電補件嗎?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基隆已廢止109年的開發同意,台電也沒有取得基隆書面3.0的開發方案,依照漁業法或海岸管理法都不應許可開發,台電應該先查明開發基地,是不是環境敏感地區,要檢附相關證明;若在環保署在台電資訓不完全的狀況下還要繼續排審,環評委員應該拒絕出席。

 

基隆野鳥學位常務理事鄭暐表示,環保署執意護航台電,召開審查會議,當初進行範圍界定,討論的都是2.0築填區(海2樣站)範疇,應該要設置那些調查樣站,有哪些資料,台電自行東移後,卻拿2.0的資料搪塞;海2樣站的水下深度約20米,現在3.0填築的位置,水下是0到15米,試問,我們會拿高山生態環境,來代表低海拔的生態環境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基隆服務處主任江欣怡也說,昨天在立法院開了協調會,環保署科長也在現場,直指是依法審查,方案無虞;但會後台電代表抱怨環保署護航不夠力、態度太軟。這狀況就是環保署不斷護航台電,台電也把環保署當作「細漢(小弟)、看你們雖小(看不起)」。認為張子敬隱身在背後,把基層公務員推到前線,讓基層公務員恐違反圖利罪刑責,署長應該負起政治責任。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