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珍 / 報導
2023/ 06/ 01 09:32

奇蹟!失聯移工昏迷指數3甦醒 非法雇主負擔醫藥費送返越南

越南失聯移工「阿風」工作時不慎踩空墜地撞頭送醫,昏迷指數僅3,呈重度昏迷,移民署新竹市專勤隊接獲醫院通報查出非法雇主身分,並協助雙方達成和解、支付龐大醫療費用。阿風經照料後奇蹟甦醒,移民署日前將阿風遣送回國,還不忘提醒照顧好身體,有機會再來台灣,阿風不禁感動致謝「不會忘記台灣的幫忙。」

 

「阿風」返國前親筆寫信並送上花籃,逐一向移民署及照顧他的醫護人員感謝,很難想像,1個多月前「阿風」還是一個昏迷指數3項評估值都只有1的病患,情況緊急。

 

移民署新竹市專勤隊指出,1個多月前接獲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社工通報,院內有1名身分不明對象因在工作處所工作時踩空不慎自高處摔下,撞擊頭部後昏迷,專勤隊人員接獲醫院通報立刻前往比對身分,發現重傷者是47歲的失聯移工「阿風」。

 

新竹市專勤隊隊長范育誠說,移民署非常重視移工人權,除了積極協助聯繫雇主及親友,更循線追查出「阿風」受傷時工作處所及查獲非法雇主,並將非法雇主依違反就業服務法函送勞政單位裁罰。

 

范育誠也提到,專勤隊人員到加護病房探視時,「阿風」昏迷指數3項評估值均為1,病情嚴重,醫療費用高達數十萬元,還好非法雇主勇於面對還非常友善地協助照料「阿風」並支付醫療費用,並協助雙方最後達成和解,「阿風」也奇蹟式地甦醒。

 

此外,專勤隊人員也發現「阿風」的弟弟「阿南」原為合法移工,因為照顧哥哥而曠職超過3天,主動協助向「阿南」原雇主告知原委,因「兄弟情深」感動了原雇主撤銷失聯通報,讓「阿南」可以繼續留在台灣工作同時,也能照顧因為意外住院的哥哥。

 

經移民署新竹市專勤隊協助安排,「阿風」與「阿南」5月30日搭機返回越南,專勤隊人員也親自送機,和「阿風」來個大擁抱;兄弟2人返國前特意寫了一封信及前往移民署致贈花籃感謝,感謝新竹移民署與醫護人員的幫助,讓兩人終於可以回到家鄉。

 

內政部移民署指出,今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專案期間免收容、繳納最低罰鍰2千元且不管制禁止入國期間。目前已有新竹地區數百名外籍人士主動投案並辦理返國手續,呼籲在台逾期停居留的外來人口把握機會、安心回家。

影/台中勤美誠品險遭縱火 英勇保全壓制畫面曝光無業男偷6宮廟金爐燈座賤賣 廟方痛罵「會有報應」影/男無照騎車後座未戴安全帽 汐止警追1公里 罰他12萬影/白花悼李昭然法官同僚落淚 嘆重視勞工為何不能等同司法官?彰化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抱機送醫搶救過程曝光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