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佩均 / 報導
2023/ 05/ 30 16:31

影/三高族群傷口久未癒合要注意 動脈阻塞恐截肢

有三高的61歲朱先生,右腳背傷口裂開久未癒合到院求診,檢查出右腳蜂窩性組織炎、動脈血管輕度阻塞,右腳經皮氣球血管擴張術、放置支架,術後朱先生已能輕鬆走路。醫師提醒,罹患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年紀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都是周邊動脈血管阻塞疾病的危險因子,嚴重恐截肢。

 

61歲朱先生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與末期腎臟疾病病史,右腳背傷口裂開,合併發紅、腫脹、異常疼痛,朱先生到衛福部豐原醫院求診,診斷右腳蜂窩性組織炎。

 

豐原醫院外科主任陳明澤發現,病人右腳動脈血管輕度阻塞,且雙腳脛前動脈及腓動脈血管變得狹窄,由心臟科醫師張偉俊給予右腳經皮氣球血管擴張術,放置2支支架,術後右腳血液循環獲得改善。

 

朱先生說,術後就像打通任督二脈的通暢感,所幸及早發現下肢血管阻塞問題,立即開刀治療。

 

張偉俊指出,周邊血管是指心臟以外的血管,供應手、腳、大腦的血管。若罹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年紀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或是有慢性自體免疫性疾病等,都是周邊動脈血管阻塞疾病的危險因子,容易造成脂質斑塊堆積於血管內壁,導致血管阻塞。

 

疾病早期,周邊血管還未阻塞嚴重,若發生在下肢,走路可能出現腿部酸軟無力,甚至疼痛,即所謂的「間歇性跛行」。若血管阻塞更嚴重,血液分配到下肢越來越少,特別在晚上,因足部血液供應不夠而感覺到疼痛、冰冷。

 

若足部若有傷口,因為血液供應不足,傷口不容易癒合,甚至導致傷口周邊感染,嚴重可能需要截肢。

 

張偉俊呼籲,走路腳會疼痛,出現間歇性跛行,且有三高危險因子,或是長期有糖尿病、洗腎患者,腳部傷口超過1至2個月都沒有癒合,出現傷口發紺、壞死情形,需盡速就醫。

影/準照服員健檢前醫院倒下停止心跳 搶回一命 竟和甲亢有關影/腰背「孔水泥」僵硬多年 原來這層筋膜作怪 中醫浮針解決卡卡毛病皮膚出現紅疹且肌肉無力 醫:小心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人體試驗食用國產紅薏仁飯 研究發現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肺結核加慢性肺阻塞易罹肺腺癌 男子果然三病都得到
討論區